前晚一頭大野豬闖入北角天后多座大廈及酒店,另有野豬在香港仔田灣咬傷外賣員。野豬傷人擾民問題發展到今天這麼嚴重的程度,是過往放任違法餵飼的惡果,政府不可輕視野豬擾民危害,要與社區基層組織多合作、多巡查,對進入市區擾民的野豬要堅決捕殺,不能因為有人反對就畏手畏腳、放任野豬擾民傷人。

本港野豬傷人個案與日俱增,今年已出現20宗,而本月更多達7宗。野豬擾民傷人問題愈演愈烈,與本港對違法餵飼野豬問題掉以輕心、放任自流有極大關係,違法餵飼野豬越來越普遍之下,本來怕人的野豬,現在根本不怕人,越來越頻繁地大搖大擺進入市區覓食。接連發生的野豬擾民、傷人個案,已對市民造成很大困擾和心理陰影,對此政府切勿輕視,應認真解決。

本港漁護署負責野生及流浪動物滋擾的監管工作,目前漁護署解決野豬問題主要有三種手段:一是以絕育方法希望控制野豬數量;二是捕殺野豬,如本月12日漁護署公布實施「滅豬行動」,定期捕捉在市區出沒的野豬及把捕獲的野豬人道毀滅;三是加強宣傳禁止餵飼野豬。這些措施也是目前世界上應對野豬問題的慣常做法,只要切實做好、做到位,是可以有效管控野豬擾民問題的。

但本港實施這些措施,卻不斷遇到反對聲音,如愛護動物組織及獸醫學生以聲明或聯署形式,反對政府捕殺野豬。野豬繁殖力強且在本港無天敵,而目前國際上對絕育控制野豬數量的成效存疑。因此,本港是否重啟野豬絕育計劃,可再觀察研究,但當務之急,是漁護署對進入市區擾民傷人的野豬,要堅決予以捕殺,決不能畏手畏尾,半途而廢。

環看世界,野豬滋擾問題已成「野豬炸彈」,如美國現有約600萬頭野豬,每年造成多達15億美元損失,歐洲多國皆出現野豬擾民問題。對待野豬滋擾,多國皆加強了捕殺野豬工作,如美國前年共人道毀滅8.4萬隻野豬。科學研究也證實,野豬並非溫馴、無破壞力動物,研究指野豬身上攜帶至少30種病毒和細菌、近40種寄生蟲,可傳給人類、寵物、野生動物,野豬有時更會直接攻擊人類。夏威夷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野豬威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672個物種生存,覆蓋全球54個國家。因此,人類若不能採取果斷措施管控,野豬數目勢持續激增,入侵社區及破壞生態情況將愈演愈烈。

目前漁護署實施「滅豬行動」已捕捉約10頭野豬進行人道毀滅,但野豬擾民傷人個案仍在持續增加,對此漁護署「滅豬行動」要加大力度,更果斷、更堅決。另外政府正研究修訂法例,擴大野豬「禁餵區」範圍,相關立法須加快進度,同時政府要加強與各類基層組織的溝通合作,加強巡查、加大打擊違法餵飼野豬行為,切實保護市民,免受野豬滋擾傷害。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