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茅建興浙江報道:從杭州驅車6小時,進入浙閩交界的泰順縣,轉入霧靄蒙蒙彎彎曲曲的山路,便來到了被譽為「天然生物基因庫」的浙江烏岩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烏岩嶺最具代表性、最具神秘色彩就是在密林深處,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黃腹角雉,從被發現時的瀕臨滅絕,到現在烏岩嶺的黃腹角雉野生種群數量已從幾十隻增加到500餘隻,人工種群數量從5隻增加到122隻,烏岩嶺現已成為黃腹角雉分布最集中的區域之一。2010年3月,烏岩嶺所在地泰順縣被授予「中國黃腹角雉之鄉」稱號。

2021年3月,烏岩嶺成為全國第一批中國動物學會瀕危動物保育示範基地。烏岩嶺保護區黃腹角雉保護項目組針對黃腹角雉野外種群生存狀況模糊不清、人工繁育孵化困難、棲息地條件較差等問題,開始了黃腹角雉野外監測調查、人工繁育、棲息地改良、野生馴化、野外放歸等方面保護研究。

浙江烏岩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宣教處處長鄭方東說:「我們黃腹角雉繁育中心馴養黃腹角雉有籠養、圈養和野生馴養等幾種方式。現在烏岩嶺黃腹角雉人工種群已有100多隻,未來我們希望採取野生馴化提升人工繁育黃腹角雉的野外生存能力,通過野外放歸,讓野外種群進一步壯大。」

更多報道,詳見11月29日香港文匯報。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