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澄清,個人日常消費支付不受影響。(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日有消息指,微信及支付寶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社會關注收款二維碼能否再使用,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此專門澄清,指有關說法屬誤讀,使用「碼牌」或者打印封裝的二維碼的商戶,需要向收款服務機構,例如微信及支付寶等,申請轉為商用收款碼,而消費者日常支付體驗和感受不會受到影響。

人行並舉例指,如果消費者在早餐攤檔,習慣用手機付款,仍然可以用掃碼等方式付款,沒有任何變化。如果賣菜的商販早前已經使用經營收款碼收款,也不受任何影響。

據新華社從人行有關部門了解,早前一些商戶收款使用「碼牌」或者打印封裝的二維碼,此類「個人靜態收款條碼」收款安全性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需要向微信及支付寶等,申請轉為商用收款碼。

按人行上月發出的通知要求,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徵的個人,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至於哪些用戶屬於「具有明顯經營特徵」,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正在研究制定相關標準。通知將在明年3月1日起施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