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今日(27日)上午11時25分,南方航空CZ8902航班從韶關丹霞機場飛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成為韶關丹霞機場正式通航的第一個航班。韶關丹霞機場正式通航,意味着廣東省新增了一個民用機場。

圖為南方航空CZ8902航班從韶關丹霞機場起飛,將降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受訪者供圖

韶關丹霞機場位於韶關市西北方向的乳源縣桂頭鎮,距離韶關市區28公里。機場擁有一條2800米長的跑道、一座1.33萬平方米的航站樓和8個C類機位的站坪;擁有一座塔台和一棟航管樓,配套建設空管、供油、供電、消防救援等設施。韶關丹霞機場設計目標年為2025年,按滿足年旅客吞吐量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00噸設計,飛行區等級指標為4C,可滿足空客320、波音737-800等民航主力運輸機型起降要求。

記者了解到,韶關丹霞機場是廣東「5+4」骨幹機場布局中位於粵北地區的重要機場。韶關丹霞機場正式通航,意味着全省「5+4」骨幹機場布局粵北地區支點正式啟用,「5+4」中的「4」機場布局基本成型。

乘坐首航航班的乘客十分興奮。受訪者供圖

在廣東「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中,粵北地區定位為生態發展區,為此,韶關丹霞機場在規劃建設時便定位為「旅遊目的地機場」。據韶關機場公司介紹,機場投運後初期計劃開通北京、上海、杭州、昆明、南寧航點,後續將陸續開通成都、西安、瀋陽、福州、海口、揭陽、湛江等航點,通達至國內重點旅遊城市,逐步打造連通全國熱門旅遊城市的環飛航線。

據介紹,在推進「爭創世界一流機場集團」戰略任務並取得第一階段勝利成果的基礎上,廣東機場集團推進第二階段工作也取得顯著成效,特別是在廣東「5+4」骨幹機場布局建設方面,韶關丹霞機場成功通航,湛江吳川機場正在為通航目標全力衝刺,白雲機場三期擴建、揭陽潮汕機場航站區擴建等工程也都在全力推進之中。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