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用於控制核污水的凍土擋水牆,部分可能融化,管理福島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這可能是由附近湧出的地下水引起,最快下月初展開補救工作。

●日本福島核電站。 資料圖片

東電於2016年在福島核電站4個因為311大地震受損的反應堆外圍興建凍土擋水牆,用作控制核污水,施工方法是在核電站周邊埋入凍結管,然後注入冷凍材料,並利用冷凍機使其冷卻至攝氏零下30度,從而將周圍地層凍住,形成一道30米深、總長度達1,500米的凍土屏障,防止因地下水流入使核污水進一步增加。

東電:擋水牆仍維持總體功能

報道稱,東電在近日測試中發現部分凍土擋水牆可能融化,東電稱核電站所在建築物附近的凍土擋水牆內側水位沒有發生變化,擋水牆仍能維持總體功能,會用鋼管和鋼板加固,並在此基礎上研究後續措施。報道沒有說明今次事故有否令核電站出現核污水滲漏,以及會否影響附近環境。

東電曾在凍土擋水牆處安裝溫度計測定地下溫度,但自9月中以來,核電站4號機組靠山一側部分區域出現異常升溫,到本月18日,溫度更升至攝氏13.4度。

日本媒體此前曾報道凍土擋水牆凍結管破裂及冷卻劑洩漏等事故。據共同社報道,東電周一有兩名員工懷疑在福島核電站內工作時,鼻腔吸入微量放射性物質,兩人當時只按規定穿着輕便的工作服和防塵口罩,而非全套防護裝備,東電表示會檢討管理體制。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