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長期淪為煽暴播「獨」基地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本年10月因拒絕獨立註冊以規避承擔法律責任而宣布解散,中大聯合書院學生會其後亦「照辦煮碗」。該校校長段崇智近日向學生發公開信表示,校方希望與學生保持具建設性的對話和合作,包括探討不同方案以成立一個能充分代表不同學生、並讓各個學生群體都能廣泛參與的新學生組織。中大又表示,新登記學生團體須簽署聲明,承諾該會性質及活動不違反香港法例及大學和學生事務處的指引。

段崇智向中大學生發出的公開信提到,校方希望與學生保持合作,並探討不同方案以成立一個能充分代表不同學生的新學生組織。他又表示,於多場正式討論會中與學生代表商議了學生組織的過渡性安排,務求在新的學生會組織成立之前,為同學提供支援。

同時,中大網頁「常見問題」一欄,近日更新了相關資訊,列明校方獲得的法律意見清晰指出,由於中大學生會由學生自發組成及管理,而非根據或直接按《香港中文大學條例》組成,因此要求中大學生會須按《社團條例》或《公司條例》註冊成為獨立團體。

中大學生會解散後,學會或屬會有過渡安排。網頁指,新登記學生團體的名稱將為「香港中文大學×××(學會)」,並須簽署聲明承諾該會性質及活動,並不違反香港法例及大學和學生事務處的指引。大學尊重學生團體舉辦活動的權利,前提是所有學生團體的活動必須遵守本港法律,以及大學的政策和程序。大學給予學生事務處的唯一「指引」或「限制」,是確保學生不會在校園進行任何違法活動。

至於重設學生會一事,中大表示,如有新學生組織能繼承中大學生會服務同學以至社會的傳統,校方樂見其成。大學希望新組織能充分代表不同學生,具透明的組織架構,以及讓各個學生群體都能廣泛參與。大學期待新學生組織出現,有需要時會提供適切協助。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