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記者毛麗娟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26日在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開幕式上(深圳分會場)致辭表示,外國在港商界對香港未來十分關心,自己想用「不變」這個關鍵詞來闡述中央對香港的政策: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變,香港的特殊優勢地位不會變。

他表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變。「一國兩制」是中國政府的一項基本國策,已經寫入憲法,並通過香港《基本法》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一國兩制」實行25年來,不僅香港居民歡迎,在座各位在內的各國友人也歡迎。一項廣受歡迎的政策,沒有變的必要和理由。

他指,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中國政府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但毋庸諱言,香港長期存在一股排斥中央政府管治的勢力,他們或將「一國」與「兩制」對立,或將「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甚至用「兩制」否定「一國」;他們利用「一國兩制」的寬鬆政策空間,宣揚「港獨」思想,鼓吹「違法達義」,煽動激進暴力行為,最終導致了「修例風波」這樣的社會動亂。對這些嚴重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言行,中央政府不得不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從根本上堵住法律和制度漏洞,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重回正軌。

黃柳權解釋,一些朋友對香港國安法有一些擔憂,其實是不必要的。因為無論是制定國家安全法、完善選舉制度,還是落實愛國者治理原則,都不是中國的獨創,而是國際慣例,針對的只是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事實證明,正是因為中國政府採取了這些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措施,香港才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恢復了安全穩定和公平自由的營商環境。

香港的特殊優勢地位不會變。黃柳權稱,香港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在中國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中發揮着獨特的作用。香港不僅是單獨關稅區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還是我國唯一適用普通法的地區,具有簡單低稅制、資本流動自由、國際聯繫廣泛等獨特優勢和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這些優勢是中國內地城市不可比擬的,換句話說,任何一個中國內地城市都取代不了香港。改革開放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

他指,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中國不會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改革開放是廣闊舞台。中國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中國「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座的一些商會和企業扎根香港已有百年歷史,歡迎大家把握先機,繼續做「一國兩制」方針的受益者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持份者,與中國人民一道分享發展機遇和發展成果,在合作中實現共贏。」黃柳權說。

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齊邀在港外商北上投資興業

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政府官員邀在港外商到大灣區發展(記者毛麗娟攝)

在26日於香港和深圳同時舉行的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幾大核心城市的政府官員分別介紹了本市營商環境和重點發展平台,他們均希望外國在港商界能夠進一步了解大灣區各城市發展,到大灣區來投資興業。

深圳市委副書記艾學峰向外國在港商界介紹了深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吸引外資的情況。他透露,深圳下一步將從三方面給予外資支持政策:進一步推動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加強CEPA框架下大灣區合作,主動對接RCEP、CPTPP,爭取進一步放寬前沿技術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推動放開科技服務、商務服務、物流運輸、教育、金融、衞生、文化旅遊、增值電信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進一步聚焦吸引外資的重點領域,圍繞戰略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集群培育,大力吸引集成電路、智能製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科技金融等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高端服務業來深投資;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和服務力度,正穩步推進出台《深圳經濟特區外商投資條例》,進一步夯實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法治保障。

東莞市常務副市長喻麗君介紹,東莞的城市定位是「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目前正重點打造「1+4+7」對外開放平台,以積極主動的開放姿態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1」是指東莞國際商務區;「4」是指濱海灣新區、松山湖科學城、水鄉功能區、銀瓶合作創新區等四個重大產業平台;「7」是指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東莞有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竭誠歡迎廣大外商企業來莞投資興業。」喻麗君說。

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長郭立仕介紹,珠海正在發揮橫琴的引領作用、港珠澳大橋的物流大動脈作用,打造珠江西岸的核心交通樞紐;另外正全力配合橫琴合作區探索「研發+基地」「研發+製造」模式,在支持配合服務橫琴合作區發展中實現差異化發展、功能性互補,共鑄全鏈條產業生態;壯大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打印、新材料、新能源等5個千億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航空航天等高端裝備製造產業。他希望外商多到珠海觀光考察、投資興業,到珠海共謀發展商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