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毓偉表示,內地醫保其實有對香港人開放。(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競逐40個議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26日)舉行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候選人分成4人一組,圍繞主持人隨機抽出的議題發表意見。第十二組候選人李鎮強、張國鈞、梁毓偉、盛智文,抽到的題目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退休或生活的港人日益增加,應否讓港人在大灣區可同時享用香港醫療福利?如何實行?」

梁毓偉表示,香港鼓勵人才前往大灣區發展及定居,疫情期間顯示這方面所做確有不足,例如醫藥方面,通常要靠政黨、社團協助。內地醫保其實有對香港人開放,但申請方面需要更多宣傳和幫助,希望未來設機制,讓醫療人員到兩地交流,推廣及協助外地朋友申請醫保。他強調,信息、人才、物流互通十分重要。

李鎮強說,可在未來研究港人回港看病有無回港專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李鎮強說,在內地打工期間,體會到香港人在內地定居最重要的就是醫療問題。長者的醫療券、病歷及諮詢可否互通,相信能夠達成共識。內地生活壓力小、居住環境大,可在未來研究港人回港看病有無回港的專車。

張國鈞指出,真真正正驅動大灣區發展,才是政府應做的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張國鈞指出,港府鼓勵港人到大灣區,但若衣食住行方面無援助,如何推動港人在大灣區就業、置業、創業?他說,自己疫情前曾前往廣東參觀私人醫院及港人在廣東創辦的醫院,形容相關質素很高,留下深刻印象。不少港人希望推動港人在內地可享就醫福利,這不是「應不應該」的問題,而是幾時去做、點樣去做的問題。他強調,真真正正推動港人融入大灣區,才是政府要做的事。

盛智文提到,港人退休及居住於大灣區或其他內地城市,醫療福利需要被認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盛智文提到,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港人退休及居住於大灣區或其他內地城市,醫療福利需要被認證。大灣區擁有超過8600萬人口,港大於內地的醫院有諸多內地患者,具有良好的醫療標準和強大的技術。港府務必同中央達成共識,確保港人能夠參與醫療福利計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