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在供應土地房屋的同時發展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將香港北部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民建聯一眾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昨日(25日)到落馬洲考察「北部都會區」中河套區創科園規劃發展進度。他們提出規劃所需要的時間過長,和軟件配套方面的問題,包括人流物流,以至如何吸引年輕人到該區發展等。他們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做好相關規劃,以追上創科發展,及建議興建人才公寓等,增加該區對人才的吸引力。

●民建聯視察「北部都會區」進展。民建聯供圖

為了解「北部都會區」發展時所面對的實際問題,以及日後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民建聯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46號候選人張國鈞、36號候選人葛珮帆、34號候選人林琳、41號候選人陳凱榮、37號候選人郭玲麗及新界北地區直選2號候選人劉國勳昨日到落馬洲及香園圍一帶實地視察。他們認為,在河套區發展創科園對本港及業界的發展有巨大裨益,但同時提出包括規劃所需要的時間過長,以及創科園的面積有可能不足等關注點。

出身自創科界的葛珮帆指出,創科界一直期待創科園計劃,但同時擔心規劃需時「漫漫長路一定追不上創科的發展」,要求政府必須做好規劃,完善創科園的軟件及硬件配套。

讓企業建合適自身發展大樓

張國鈞要求特區政府要善用落馬洲管制站這塊「熟地」,以配合河套區的創科發展。劉國勳則希望,政府可以改變以往的思維,同時建議政府直接批地予一些醫療科技、新能源等龍頭企業,讓企業直接興建合適自身發展的科研大樓。

陳凱榮表示,身為年輕人,他樂見將來的創科園可以為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但他也關注到軟件配套,包括會否興建人才公寓以吸引青年留在創科園區發展。

林琳認為,發展硬件配套必須達至人流物流「互聯互通」,政府必須改變辦事模式,即是態度必須是「為做到事而做」,而不是「為走程序而做」,才可以令發展追上時代的步伐。郭玲麗直言,一河之隔的深圳發展迅速,香港的河套區發展必須要急起直追。

工聯候選人與科創界交流

同日,選委會界別1號候選人、工聯會的陸頌雄和3號候選人黃國、42號候選人麥美娟、51號候選人蔡永強昨日與科技創新界「TI Power」的選委交流。黃國表示,科創是帶領人們奔向美好未來的重要元素之一,定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他會與創科界在「做大個餅」和「分好個餅」上共同努力,為新時代新香港人人樂業安居打拚。

●工聯會選委會候選人與科技創新界「TI Power」的選委交流。

選委會39號候選人、經民聯的梁美芬昨日在fb上載了她和22號候選人、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東的對談。梁美芬表示,今次選舉能吸引到居港海歸人才參選,證明新選制的成功,並期望來屆與孫東攜手推動創科。孫東則提出,香港要發展完整科創生態鏈,融通政策人才資金,與大灣區全方位合作。

另外,選委會界別14號候選人江玉歡昨日到黃埔設立街站,聆聽街坊意見。江玉歡表示,紅磡是她20年前服務社會的第一站,雖然當年未有豐富的法律經驗,但有服務居民的熱忱,以及為居民解決大廈管理的法律問題。街站的首站回到出發點,別具意義,她服務社會的初心依然不變,並承諾必定會以自己專業精神,用心為政,以力為民。

●江玉歡擺街站 。fb截圖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共有51名候選人,其他候選人士名單可掃描二維碼到文匯網閱覽。新界北地區直選候選人還有1號張欣宇、3號沈豪傑及4號候選人曾麗文。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