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向高中公民科教師授課,釐清社會上一些人士,包括教育界對「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存在的誤解。公民科是教育學生建立正確國家觀念的重要一環,老師更是公民教育關鍵中的關鍵。由特首授課開了好頭,相關官員也要積極參與其中。本港過往對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一些核心概念沒有理直氣壯地說清楚,以致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搶佔了話語權,擾亂了教師、學生的思想。現在把錯誤觀念糾正過來,是教育界撥亂反正的重要工程。絕大多數教師都有愛國愛港的基本觀念,願意維護「一國兩制」,只要特區政府理直氣壯、系統全面、深入細緻地把問題說清道明,就能引導公民教育重回正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向本港中學老師授課。(楊潤雄fb圖片)

林鄭月娥在早前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有興趣為高中公民科老師上一課,讓他們掌握特區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這是十分有必要的。林鄭月娥昨日開宗明義表示,香港過去未完全理解「一國兩制」,教育亦做得不好,以致社會對中央擁有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憲制安排出現誤解。這種誤解產生嚴重的不良後果,在修例風波中充分暴露,必須從速糾正。除了特首外,負責教育、法律、政制部門的官員都應該系統地參與對公民科老師的培訓工作,為教師建立「一國兩制」下的國家和香港關係、憲制秩序等正確觀念。

教育局今年4月正式宣布優化高中4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其中通識教育科改名為公民科,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和「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3個主題組成,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學生從中可學習到國家發展歷程、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法治。而教師首先要準確認識理解這些關乎國家憲制地位、國情港情的知識,只有教師把這些關鍵問題搞清楚了,才能全面準確地教導學生。

過往,本港有通識教材經常出現攻擊「一國兩制」、激化兩地矛盾的內容,有教師更刻意誤導,令學生對國家、特區政府產出錯誤認知。因修例風波引發旳黑暴案件,截至今年7月31日,警方共拘捕10,265人,當中4,009人為學生,佔整體近四成。背後原因,正是過去相當長時間,教育界邪氣橫行、正氣不彰,導致不少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衝擊法治,賠上個人前途,令人痛心。

在進行公民科改革後,教育局發布了《課程及評估指引》,讓學校有所依循,過去數月又舉辦一系列與公民科相關的教師培訓,昨日特首的授課正是培訓的一部分,類似的培訓工作應持之以恒、加大力度。因為,透過培訓理直氣壯地講清楚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說清楚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及港人的責任和義務,讓教師更明白中央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政制;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符合教育界及全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利益。

特區政府主導培訓教師隊伍國家公民理念,教師愛國愛港的情懷更深厚真摰,公民科教育順利推行將事半功倍,必定能培育更多愛國愛港、具國際視野的「一國兩制」接班人。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