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議昨日在深圳舉行。圖為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等官員齊掃「安心出行」進入政府總部西翼向傳媒通報對接會議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正研究機組人員等機場高暴露風險人員,病毒檢測加密至兩日一檢。 資料圖片

兩地舉行第二次防控對接會議 港抗疫工作獲肯定

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議昨日在深圳麒麟山莊舉行。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即晚回港後表示,主持會議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肯定香港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而內地專家亦認為香港已具備基本免檢疫通關的條件,雙方同意按程序落實正常通關細節。特區政府隨即宣布,實名制的「香港健康碼」將於下月初上架,並會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以便與「粵康碼」對接,同時特區政府正研究機組人員等高暴露風險人員,病毒檢測加密至兩日一檢。正常通關也將設有配額制度,以及「熔斷機制」,但細節有待釐訂。正常通關的曙光漸露,經常需要往返兩地的港商表示歡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主持,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出席。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衞健委、海關總署、移民局、民航局、香港中聯辦及廣東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參與了會議。

實名制「港康碼」對接「粵康碼」

傍晚從深圳返港的李家超形容,今次會議積極正面,對正常通關確立良好進展,又引述黃柳權副主任會上讚揚香港特區政府自9月26日舉行首次對接會議後,已強化不少防疫措施,又對本港以清零為目標,以及外防輸入和內防反彈的工作予以肯定,而內地專家團會上亦匯報日前在本港的考察情況,並提供意見。雙方深入討論,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具備基本免檢疫通關條件,雙方同意就措施及落實計劃細節提交報告,並再按需要交流意見,以盡快推進有序恢復正常通關的目標。

李家超指出,特區政府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正常通關的階段,已要求食物及衞生局立即跟進專家提供的意見,強化管理高暴露風險人士,以及要求創新及科技局下周公布香港健康碼細節,而兩地並同意成立專班,重點研究兩地健康碼的對接和轉碼問題,以及口岸管理和聯防聯控機制等。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指出,「港康碼」已完成研發,預期下月初上架供市民下載及學習使用,下周將有詳細介紹,而本港過去一段時間與內地專家緊密合作,未來亦會組織專責小組,為「港康碼」與「粵康碼」對接作好準備。李家超則表示,「港康碼」將會使用實名制,初步構思會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以記錄相關人士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行蹤。

研機場高風險人員採兩日一檢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本地疫情雖然穩定,但變種病毒肆虐及威脅下不能鬆懈,須守好國家南大門,確保不會因正常通關為國家帶來額外公共衞生風險,而本港過往數月已落實部分防控措施,當中機場已分隔內地及外地航班,並正研究強化高暴露風險人員的管理和檢測頻次,包括加密至兩日一檢。

她強調會按疫情發展調整措施,目標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若出現本地個案,有能力及最快速度做到防感染及防反彈,並會成立專家小組,個案追蹤辦公室已與內地有關部門取得聯繫,全面加強與內地訊息共享。

至於具體通關時間及配額問題,李家超表示會適時公布,特區政府並向內地反映通關初期採取配額制,以有序、按實際情況及風險可控方式推進,確保口岸做好分配等工作,至於配額制的實際運用、操作以及數目等則仍在商討中。他又表示兩地有共識,將有可操作、清晰標準的熔斷機制,有關細節亦正進行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