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已連續48天本地「清零」。不過,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早前發生感染個案的富豪機場酒店,兩名確診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相似,均帶有非洲發現的最新型變種病毒「B.1.1.529」,全球只有非洲博茨瓦納、南非及香港三地發現過。富豪機場酒店12名住客已被送往竹篙灣隔離檢疫。有研究指該病毒更易傳播,更會令疫苗失效,但本港專家指目前僅有極少數人感染該病毒,本港暫亦未有其他確診病例,故仍需觀察該病毒是否會有更強的傳播力。

兩男住機場酒店確診

在富豪機場酒店檢疫期間確診的36歲男子(個案12388)及62歲男子(個案12404),分別居於該酒店5112號及5111號房間,早前調查顯示自南非抵港的36歲患者,使用氣閥口罩而釋出病毒感染62歲男子。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指出,據香港大學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進一步確認兩宗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極相似,病毒株譜系「B.1.1.529」,與南非及博茨瓦納發現的排序相似,世衞組織已將此譜系指定為正開展進一步監測的病毒株,中心會密切監察最新發展。

中心並已安排本月11日至14日曾入住兩名確診者左右相連三間房間(5105至5120共12間房間)的12名人士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暫未再有新的確診個案。

傳播力強弱需再觀察

B.1.1.529或會命名為「Nu」變異病毒株,香港是繼非洲及南非後第三個發現該變異病毒株的地區。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病毒學家早前表示,該病毒可能較Delta更可怕,更具傳染性,可能可抵禦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

本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表示,有太多突變反而可能減少病毒的生存優勢,「現時只有極少數感染個案,需再觀察以確定會否更具傳染力,暫看不到會取代Delta成為主流。」目前,最重要的是會否再有新個案出現,倘有相關個案並進入社區,就必須及時追蹤堵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