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友禮(中)稱,下半年將加強內地推廣活動,他預期2022至2023財年有望重拾增長。
維他奶中期業績表現

維他奶(0345)受捲入「公關災難」、內地業務發生下架風波拖累,截至9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大跌95%,至3,300萬元,每股基本盈利亦按年大跌95%,至3.1仙,不派中期息。期內內地的收入按年下跌29%,至22.3億元,溢利更由去年同期賺7.42億元,變為今年的虧損3,300萬元。集團執行主席羅友禮昨於網上業績會表示,隨着內地產品於9月份起恢復上架,業務按月錄得穩步回升,下半年將加強內地推廣活動,他預期2022至2023財年有望重拾增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維他奶2021/2022財政年度首6個月,總收入為36.04億元,按年跌18%,上半年毛利率為 48%,按年跌7個百分點,主要由於銷量減少、推廣費用支出較高,以及疫情逐漸受控下政府補貼減少所致。

因內部就員工涉及「七一」刺警案電郵而捲入「公關災難」,並遭到內地網民抵制,維他奶的產品在內地曾一度下架,內地業務大受影響。

內地業務盈轉虧蝕3300萬

上半年度的收入22.3億元,按年跌29%,主要由於產品在夏季高峰期的7月至9月未有充分上架,第二季度的收入因而受到影響,導致內地業務中期由盈轉虧,錄得經營虧損3,300萬元,去年同期為溢利7.42億元。不過,隨着產品在9月底開始恢復上架,再配合消費者反應,而逐步在內地各省份重新推出廣告宣傳活動,該集團預計銷售將有所改善。

受惠創新 港業務收入上升

香港業務方面,隨着便利店銷售渠道開始復甦,加上電子商貿持續發展,香港業務收入為10.11億元,按年升3%;惟上半年經營溢利為1.24億元,按年跌42%,主要由於與去年同期比較,政府補貼大幅減少,以及為應付預期高峰期的產品需求而提高投資費用。如撇除政府補貼,經營溢利下降 8%。羅友禮進一步解釋,香港業務雖然受到維他天地業務因學校停課而有所影響,惟整體香港業務仍錄上升,主要受惠於創新產品如「VitaOat」燕麥奶,以及維他氣泡檸檬茶受到消費者喜愛。

回顧維他奶去年的中期業績報告,當中披露去年期內因疫情而從內地、香港及新加坡的財務資助共1.34億元,當中有逾1億元與員工成本作抵消,另有逾600萬元與銷售成本及經營費用作抵消。

被問及業務前景,維他奶行政總裁陸博濤昨表示,今年10月至11月陸續維持恢復增加勢頭,加上配合創新產品和推廣活動,他有信心直至新年可保持明顯改善。

擬加速內地業務復甦步伐

羅友禮則指,該集團加強在雙11期間的推廣活動,以及即將為農曆新年進行推廣活動,目標於下半年內加速內地業務復甦步伐,而集團已為2022年至2023年度研發創新產品,為核心產品及創新產品的長遠增長潛力作好準備。

維他奶昨收報18.4元,升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