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說到童年回憶,總會有很多難忘事曾經在身上發生過。對於我來說,可能就是一些兒時已經喜歡購買歌手的黑膠唱片的回憶。從小已經很喜歡聽音樂,所以當歌手推出唱片的時候,我也會把僅餘的零用錢用來購買他們的專輯。保守估計,在我10多歲的時候,大概已經買了超過200張黑膠唱片。雖然對於某些人來說,我好像浪費了很多金錢在唱片上,但對自己來說,這些是一種興趣,而且因為這個原因,令到我認識了很多歌曲,直接對我今天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但因為高中的時候便到加拿大求學,所以以前買下來的唱片,大多數已經被家人棄掉了。但經過20多年後,很多唱片公司也會把以往的黑膠唱片轉化成為光碟再度推出市場,我又再次購買這些專輯來擁有。

因為自己的職業關係,其中一個專利,就是很多時候,唱片公司也會把他們推出的專輯送給我。最近就收到唱片公司送給我兩盒光碟套裝,裏面包含林憶蓮、陳慧嫻、林珊珊過往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的20多張專輯。最令我驚喜就是他們的用心,因為重新推出這些復刻版光碟,每張除了光碟之外,還會原汁原味將以往黑膠唱片裏面所有的內容再次呈現出來,包括:海報、歌詞,甚至貼紙也有,實在有太多回憶,令人動容。

所以當我收到這兩套光碟的時候,便非常雀躍地把每一張打開,看看裏面的內容,就是跟當年的黑膠唱片的材料一模一樣。雖然所有印刷品比當時的黑膠唱片縮小了很多,畢竟一張黑膠唱片大概也有12吋的正方形,但現在的光碟只有5吋大小左右,所以所有內容也變小了,但無論如何,只要把當天我看見的,今天再次出現,感覺就好像回到童年,而且這些童年回憶也湧上心頭。

據我所知,唱片公司用了很多時間去收集這些黑膠唱片的材料,因為有很多已經失傳了,唱片公司自己也沒有實質的產品在手,他們要跟一些收藏家把這些唱片借回來,再把裏面的內容拷貝一次,然後再重新印製出來,所以十分珍貴。據我所知其中一位歌手林珊珊當收到這一系列的復刻光碟之後,也非常開心。因為在多年前,自己其實已經擁有她所有光碟,但都是複製品,但她也曾經要求我拷貝一套給她收藏,但今天唱片公司已經重新推出,所以她可以很實在地再次擁有自己的專輯。

除了林珊珊本人,自己也同樣有這種感受,這就是童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