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前幾天講乳癌篩查,引起不同的回響。有些特殊情況應該怎辦呢?

1.怕痛。一些做過乳房X光造影的朋友告訴我,很痛。因要將乳腺組織壓扁才能用X光看清楚紋理,愈年輕的人乳腺愈脹愈痛,在月經周期之前更甚。為了讓她們不要太痛,X光技師想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可惜︰壓得太輕照不清楚,中間加海綿墊影響效果或解決不了痛。現在有3D技術,不需要壓得太扁,1mm就可以拍一張相,沒有那麼痛而且更加清楚。高危的人士可以用磁力共振,後者完全不痛,但是很多並不是有問題的東西也照了出來,這樣會引起心情緊張,所以不是作為第一線的檢查方法。

2. 如果做了矽袋或鹽水袋隆胸手術的朋友,超聲波和乳房X光造影只可以照到袋前的乳腺組織,後邊的很難看得到。這時候磁力共振就發揮作用看清楚整個部位。

十幾年前有些人在乳房注射PAAG,剛注射完以為效果很好,但隔了數年後這些人造膠會移位甚至走到肚皮大腿上,凹凹凸凸,照X光或者超聲波見到無數的腫塊,而且到下一年做對比是完全不在原來的位置。這樣X光醫生非常頭痛,除非很明顯的癌症病變可以發現,在早期卻比較難判斷。這些女士我會勸她們要定期做檢查。

3.輻射:有些人擔心乳房X光造影有輻射,其實輻射量是非常之少的,等於人在正常環境下一年接受的輻射量的八分一,相當於坐飛機來回倫敦4次的輻射量。而香港人乳癌的發病率是14個人有一個。相對來說篩查的意義多過輻射。而且年輕生育年齡的婦女或孕婦可以用超聲波和臨床檢查來代替,有需要時才做磁力共振。

4.甲狀腺盾:有很多人都在網絡平台收到訊息說做乳房X光造影要用甲狀腺盾來保護甲狀腺免受輻射。為此美國放射學會發出通告說明是不需要的。因為本身照乳房X光的輻射量少,如果照的時候用這個盾圍着甲狀腺很難將乳房組織完全暴露在X光下邊,如果相片拍得不好喪失了意義,拍多幾次接受的輻射量更加多,而且忍受的痛楚更加長,倒不如正正常常去做。

所以做一個檢查要衡量利弊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