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iscilla遠赴美國,找到珍貴的電影拷貝。影片截圖

未出現數碼電影之前,以往放映電影是用菲林膠片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電影拷貝。不少早期香港電影因海外觀眾需求甚殷,在當年放映已發行到全球各地,香港電影資料館又是如何把這些拷貝搜羅回來,過程中又有什麼有趣經歷呢?今期來到香港電影資料館,請一級助理館長陳彩玉(Priscilla)來為我們分享她最難忘的過程。

Priscilla回憶於2012年在美國三藩市進行電影蒐集工作的一個下午,電影發行商兼製片人馮秉仲先生替她聯絡到一個片商見面。當片商問及館方的工作情況後,就同意讓他們進去大宅地庫尋寶。

進去一看,嚇了一跳,鐵罐裏面盛載的竟然是散失多年的電影《太平洋上的風雲》。香港電影資料館曾出版過《香港影片大全》,一共八卷,羅列了1914年至1979年間,香港出品的七千多部故事片及紀錄片的資料,香港影片大全第一卷(1914-1941)記錄了1910年代至1940年代的電影,而《太平洋上的風雲》這部在1938年上映的國防電影,就名列其中。

挖到這件寶物,Priscilla欣喜若狂,但拿起拷貝細看時,卻發現旁邊標示着Nitrate,即是硝酸片(又名易燃片),屬危險物品不能空運,不然隨時會在半空爆炸,只能改個方法,經貨船慢慢運回香港。而那一次的搜集,無論是對電影資料館,或是香港電影的早期歷史研究而言,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蒐集。

●康文署(本欄以康文署的網上節目《館長我想問》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博物館知識。詳請可瀏覽優遊香港博物館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PublicMuseums/。 )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