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遠打滿7局才以4:3險勝瑞典選手卡爾伯格。新華社
●杜凱琹成為港隊女單項目的唯一「生還者」。路透社
●黃鎮廷以4:1擊敗日本球手森薗政崇晉級32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東京奧運後乒壇最盛大賽事─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正於美國休斯敦上演,杜凱琹成為港隊於女單項目的唯一「生還者」,她將與東道主球手張安爭入16強。而中國國家隊(國乒)五名女將亦大發雌威,於女單第二輪全數過關。

在東京奧運會女團項目勇奪銅牌的三名香港女將在世乒賽女單命運迥異,蘇慧音於首輪已被淘汰,李皓晴於次輪亦以3:4不敵中國台北的陳思雨黯然出局,加上兩名小將朱成竹及吳穎嵐分別於第二輪被國手陳幸彤、孫穎莎橫掃,港隊於女單項目僅餘杜凱琹孤軍奮戰,這名世界排名第13的港隊「一姐」當地時間24日以4:1輕取德國球手Sabine Winter晉級,將與代表美國的球手張安爭入16強。

港隊男女雙打各有一對勝出

雖然女單成績未見突出,不過港隊於其他項目仍有上佳發揮,在東奧失望而回的黃鎮廷於男單64強以4:1擊敗日本球手森薗政崇晉級,下場對手將是奧地利的Daniel Habesohn,黃鎮廷曾於2018年香港公開賽將這名奧地利球手橫掃出局,今次再度碰頭有望延續強勢,而黃鎮廷於男雙夥拍何鈞傑亦順利晉身32強,與港隊女雙組合同告出線。

國乒在東京奧運豪取4金3銀成績驕人,小將的出色表現更顯示國乒的新舊交替非常順利。來到世乒賽,國乒的演出依然銳不可當,男女單項目派出10人參賽,共有9人於次輪順利過關,包括孫穎莎及陳夢等5名女單球手更是同樣以4:0橫掃對手晉級。

周啟豪出局 男單下半區失守

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以4:0橫掃伊朗選手霍達伊後表示,雖然是東奧後首次出戰國際賽,不過狀態已經調整得相當好:「開局及尾段有些起伏,不過總體狀態還是很正常,無論是任何比賽我都會盡力爭勝,將注意力集中在比賽之上,一步一步將狀態提升至巔峰。」

不過,相對其他隊友,林高遠的晉級之路比較艱辛,他苦戰7局,以4:3險勝瑞典選手卡爾伯格。而獨守下半區的小將周啟豪則以1:4不敵德國老將波爾,成為本屆大賽首位遭淘汰的國乒選手的同時,也令國乒於男單下半區失守。 周啟豪賽後表示,自己在經驗、心態以及基本功等硬實力上還存在不足, 回去要扎實地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