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4日至25日舉行的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即將於下周五訪港的奧運冠軍孫一文出席並發表主題為《發揚體育精神,綻放最美青春》的演講。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將運動員身上所代表的中華體育精神,延伸到網絡空間中,帶動大家關注體育、喜愛體育,把正能量宣傳出去,特別是傳遞給廣大青少年。

圖為孫一文在演講。受訪者供圖

孫一文表示,自己與擊劍運動相伴了16年,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是體育健兒展示拚搏精神、展現國家形象的競技場,在備戰里約奧運會、東京奧運會的9年時間裏,幾乎沒有節假日。此次東京奧運會,決賽對手是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羅馬尼亞選手波佩斯庫,當需要加時以「決一劍」的方式決出勝者,她果斷出劍,「一劍封喉」。

「那天是7月24日,場館裏升起的五星紅旗,是當天最亮麗的顏色。站在領獎台上時,我熱淚盈眶。我相信,我們這些運動員身上滿滿的正能量,以及所表現出的健康、活力、自信、堅毅之美也感染了大家。 」她說,作為一名國家運動員,「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拚搏」的中華體育精神始終指引着自己,踐行和弘揚這份精神也是她身上的一份責任。

她透露,身為新青年運動員,她常常思考,該為公眾、為網友帶來什麼?她看到,這些年,公眾對於運動和健康的話題關注度持續提升,健康陽光的運動員形象影響和鼓舞着新一代青年,而他們正是網絡中的核心群體。

「所以,我希望能夠將運動員身上所代表的中華體育精神,延伸到網絡空間中,帶動大家關注體育、喜愛體育,並把自己從事的運動推廣出去,把正能量宣傳出去,特別是傳遞給廣大青少年,通過弘揚中華體育精神促進全民健身新風尚,促進全民健身、全民健康。這是我在網絡空間中的一份責任,也促使着我在訓練和生活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她最後表示,競技體育沒有終點,中華體育精神將繼續指引她走好未來的訓練與比賽的日子,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在網絡中,讓這份精神感染每個人,讓拚搏向上的正能量根植於人們心中。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