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各界對從政者的要求更高、更嚴格,除要求立法會參選人等從政者要愛國,亦要有一定的社會政策分析力、社會難題解決力。最近,各候選人都不斷接受專訪,其中參選新界北的幾位候選人,亦接受了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在談論過不同話題後,如果他們當選為立法會議員,最先想解決的社會問題又是什麼呢?

候選人之一、家庭主婦曾麗文表示,如果能夠晉身立法會,她首先會服務新界北,因為她擔憂「北部都會區」倡議可能會變成「大白象」,所以她要監察新界北的發展,為居民「睇住」當區的發展,坦言「草地掘了就不能再生」、「綠去不回」。

家庭主婦曾麗文表示如果能夠晉身立法會,她首先會服務新界北,監察新界北的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就希望用一年時間推動政府修改現行發展相關法例、簡化發展程序,加快推行新中心,同時要求政府成立新界北辦事處,專責統籌新界北事務,期望在一年內有時間表及公布將搬遷至新界北的部門,可以用十年建成「北部都會區」,十五年成熟運作。鐵路和道路等基建方面,他則希望一至兩年內有具體工程規劃,同時打破壟斷、引入競爭,改革港鐵文化。

至於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則表明要首先解決房屋問題,而興建房屋,正正就需要土地,在這方面必須要對條例「拆牆鬆綁」,例如私人土地發展面臨諸多流程、部門層層審批,多達十幾二十年才能有所發展,緩慢的進度無法配合人口增長需求。至於政府現時正檢討《新界條例》,將與鄉議局成立專責小組,沈豪傑亦表示支持,希望釋放祖堂地潛力;但是他亦強調,原居民存在不同想法,如只通過《收回土地條例》強制收地會引起矛盾,建議政府出台多方面法例和政策,讓原居民有選擇。

而「香港新方向」執委張欣宇,則與其他候選人有頗為不同的想法,他坦言自己若能當選,首先會協助居民解決當區問題;他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在新界北某個大型的低密度屋苑,居民最近就面臨可能要用「天價」去維修的問題。張欣宇特別強調,工程規劃需時研究分析,但基層問題是當務之急迫在眉睫,希望在當選後首要幫居民解決問題、為市民服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