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惠良(右)及霍啟剛(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V1號候選人、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蘇惠良及V2號候選人、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昨日出席香港出版總會舉辦的交流會,同台講述理念,比拚政綱。他們表示,出版業並非只是一般商業活動,而是涉及教育和中華文化的傳承,對社會影響深遠,故特區政府有必要支持本地出版業與不同產業協同發展、資助電子化轉型、推動閱讀風氣、協助業界開拓內地市場,令香港能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發揮「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國家定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霍啟剛的競選口號是「連結 跨越 創造」。他昨日在交流會上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今次選舉並非政治立場對壘,而是實力爭鬥,相信自己多年參與不同範疇公職的經驗,有助更有效地倡議及推動政策。

他指出,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有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而香港亦有責任配合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當中包括精神文明、民族自信的建設,故他提出「文體+」願景,希望推動體演文出業界及商界跨界合作,發展產業,增強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霍啟剛強調,香港應弘揚中華文化,與內地文體產業「一齊打包併船出海走出去」,積極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特色文體圈,促進國家與國際雙向交流,而特區政府應投放資源推動閱讀風氣,包括可重新定位公共圖書館,開放空間予出版業界舉辦講座等活動,及建立助業界了解讀者口味的大數據庫等。

蘇惠良則以「傳承 革新 攜手重塑精彩我城」為競選口號。他昨日在交流會中表示,自己具有21年出版業經驗,期望推動業界革新,提升體演文出4個界別的競爭力,以更優質的專業水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發揮香港獨特的橋樑與紐帶作用。

他強調,出版業不是一門生意,而是文化、傳統、知識的傳承,對社會影響深遠,故業界可借鏡內地推廣電子閱讀、發展數碼出版產業的成功案例,以提升香港閱讀風氣,推動業界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特區政府應更支持業界發展,包括要協助業界發展數碼出版及網上銷售;恒常資助業界參與香港書展及國際書展;重視與教育出版界的夥伴關係,加強溝通;推動「全民閱讀」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