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的主流民意。圖為台灣民眾訴求維持兩岸和平、不要「台獨」。網上圖片
●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促美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台。 網上圖片

為「台獨」搭台將下不來台 與「台獨」玩火終引火燒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美國將於12月舉行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邀請名單上包括中國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均在24日作出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為『台獨』勢力搭台,只會讓自己下不來台,與『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我們嚴正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台,停止為「台獨」勢力張目。

外交部:美拿「民主」分裂世界

至於「領導人民主峰會」,趙立堅稱,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美方所作所為恰恰證明所謂民主只不過是一個幌子,是美方拿來推進其地緣戰略目標、打壓他國、分裂世界、服務自身、謀取私利的工具。美方披着民主外衣,推行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抗之舉,是冷戰思維的再現,將受到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普遍質疑和反對。

美國務院將「台灣」列入所謂「民主峰會」的官網,大陸卻未在名單內。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指出,美國網站所列的涉台稱謂是錯誤的。她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國台辦:反分裂法明確「台獨」紅線

日前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中雙方涉及台灣問題的表態,引起兩岸媒體關注。對此,朱鳳蓮回應指出,我們的對台方針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就兩岸關係而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她強調,「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當前台海緊張動盪的總根源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倚美謀獨」、「修憲謀獨」,在「台獨」分裂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她指出,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她還呼籲,望廣大台胞認清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謀「獨」的本質,認清「台獨」分裂活動的危害性和危險性,以實際行動反對被「台獨」裹挾,維護自身利益。

她還指,《反分裂國家法》明確規定了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幾種情形,明晰了法律底線、紅線。任何人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希望更多台灣同胞認清「台獨」分裂的危害性和危險性,為了民族大義、台灣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挺身而出,與大陸同胞一道剷除「台獨」禍根,共同挫敗「台獨」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