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在例行發布會上回應台灣遠東集團被查處一事時表示,對遠東集團現已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約5.79港元),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查處工作仍在進行中。她強調,我們絕不允許「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

冀台企明辨是非與「獨」劃界

有記者指,台陸委會聲稱,這是恫嚇台商,並會提出一些所謂「反制措施」。對此,朱鳳蓮回應表示,我們歡迎和支持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正當權益的立場和態度沒有改變,願意率先與台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更多造福兩岸同胞。希望廣大台胞台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她指出,大陸方面依法對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態度明確、立場堅定。島內一些勢力公然為「台獨」分子撐腰張目,必然遭到應有打擊。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朱鳳蓮並澄清稱,大陸從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依法打擊「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是為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為了打擊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