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這是落實新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也是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選舉。正如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指出的,任何人不論政見,只要是愛國者,都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加入香港的政治體制,歡迎議員監察政府施政,以達至良政善治。筆者作為選委會委員,認為本屆立法會選舉的大門是為廣大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敞開,體現出以下幾個特色,定必能引領香港重新出發。

首先是這次選舉與以往所有的選舉都有着本質的不同,不僅僅是選區規模、投票制度的不同,更在於性質的不同。香港以往實行的選舉制度往往是形式和過程遠大於實質與成果,不可能真正代表民意,更不能體現民主。幸得中央及時出台一系列撥亂反正的舉措,並接連打出新選舉制度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以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等一套組合拳,進一步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完善選舉制度,讓「愛國愛港者治港」、令「反中亂港者出局」,使香港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社會看到了未來發展的希望。

其次是參選人呈現多元化,定必為香港帶來新的希望,有利於新制度的建設。從報名情況來看,參選人體現出質素高、新面孔多的特點。有不少有識有志之士參選,議席最多的選委會界別,湧現知名的商界、學界和社會各界別人士。他們當中的許多人,過去都較少介入議會政治,但對於香港的整體發展,對解決重大經濟民生問題,乃至對提高政府管治,都有深入研究、獨到見解,其中不乏有影響力的真知灼見。過去競爭較小的功能界別,亦出現一批各行業年輕的精英代表,令人耳目一新。過去多屆無競爭自動當選的界別,今年也出現多於一人參選的局面,競爭比過去更激烈。建立新的選舉制度就是需要創新的思想,為香港未來帶來良政善治,期望隨着選舉期的深入展開,能出現更多引領社會發展的新思想。

還有,這是一場理性參政、良性競爭的新型選舉。提名期間沒有出現參選人之間互相拆台、互相抹黑、互相叫罵的情形,反而不同政團、不同政見、不同理念、不同經歷的參選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場面不時出現,這種新形式的競爭令香港政界面貌煥然一新。建立一個良好的制度,要靠社會綜合各方面的力量,大家均衡參與,理性論政。在新選制下,「愛國愛港」是所有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所有在政府架構擔任公職者,都必須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尊重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權,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期待在新選制下,香港民主政制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發展。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將不斷提升,實現良政善治。可以預見,未來香港的政治生態、社會面貌、經濟前景、民生建設必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格局,立法會不再是以往的政治內鬥場地,更不是亂港勢力撕裂社會的工具,而是成為能真正為民謀福祉、為港人真正解決問題的人民議會。期待未來有更多立志建設香港、服務國家,願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出謀劃策的有識之士積極參政議政,為市民發聲,為政府更高效地施政建言獻策。在此呼籲,全港合資格的選民,應用好手中的一票,選出真正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