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韓國學生疫下上課。 路透社
● 民眾穿上傳統服飾在景點留影。 路透社

重演教會聚會傳播 現首宗胎兒染疫死亡病例

韓國自本月初實施「與病毒共存」抗疫策略後,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前日錄得4,115宗確診個案,是爆發疫情以來首次單日病例突破4,000宗。韓國本周至少有210宗確診來自一場教會聚會,再次引起宗教場所作為播疫隱患的憂慮。感染人數大增對醫療系統構成巨大壓力,疾病管理廳表示,若全國的深切治療部(ICU)病床使用率超過75%,政府可能需要啟動緊急計劃。

韓國在「共存」策略下,正逐步放寬防疫規定,允許大型社交聚會和延長餐廳室內堂食時間,學校自本周一更全面恢復面授課堂。然而疫情連日升溫,現時全國共有586名新冠重症患者,創疫情以來新高。專家認為重症患者人數急升,可能與已完成疫苗接種半年以上的長者突破性感染個案有關。

首爾ICU使用率達83%

在政府放寬社交聚會限制後,忠清南道天安市一個宗教場所近日爆發群組感染,教會上周曾舉辦兩場大型活動,427名教友中約有70%出席,現時至少已有210人染疫,當中191人未有接種疫苗。韓國的宗教聚會已成為主要播疫途徑之一,其中新天地教會曾錄得超過5,000宗關聯個案,引爆韓國首波疫情。

感染人數持續上升使韓國醫療系統受壓,總理金富謙指出,上周在家治療的確診者佔全部患者不足20%,呼籲衞生當局應根據確診者的病情,決定是否需入院治療,讓更多輕症和無症狀患者在家休養。現時首爾及周邊地區的ICU使用率已達到83%,全國平均則是69%,政府正計劃增加逾260張供重症患者使用的病床。

隨着疫情持續嚴峻,疾病管理廳此前曾表示,若ICU使用率達到75%,又或醫院已不能應付大量年長及突破性感染患者,便可能啟動緊急計劃。金富謙表示,首都圈屬「非常高風險」地區,,在五級風險劃分制度中處於最高水平,形勢相當迫切,當局隨時可能實施緊急計劃。衞生部官員孫英來指出,現時重症個案增加數量高於預期,當局會密切監察疫情發展,不排除在未來數周重新頒布更嚴格社交距離措施。

誕染疫死胎 確診產婦未接種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昨日在記者會表示,一名產婦確診新冠後早產生下死胎,隨後對死亡胎兒進行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是韓國首次出現確診產婦生下的胎兒感染新冠病毒,當局已確認該產婦並未接種新冠疫苗,目前尚不清楚胎兒是通過產婦的體液等感染還是垂直傳播。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