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瀚粉絲留言。 網上圖片
吳亦凡粉絲留言。 網上圖片
吳亦凡粉絲在微博「想你超話」留言。 網上圖片
吳亦凡粉絲用抽獎為吳亦凡慶生。 網上圖片

官方再出重拳 加強規範娛樂明星網上信息

為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範,維護良好網絡輿論秩序,中央網信辦再次重拳出擊,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範相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對違法失德明星藝人採取聯合懲戒措施,全網統一標準,嚴防違法失德明星藝人轉移陣地、「曲線復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

為了進一步規範娛樂明星網上信息,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網絡環境,《通知》從內容導向、信息呈現、賬號管理、輿情機制等4個方面提出15項具體工作措施,要求嚴把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內容導向,加強正面引導,建立負面清單,禁止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含有宣揚畸形審美、低俗緋聞炒作、惡意刷量控評、虛假不實爆料、誘導非理性追星等內容。

加強對明星等賬號主體管理

此外,《通知》按照信息內容屬性、影響作用等因素,將娛樂明星網上信息劃分為演藝作品、個人動態、商業活動、公告、公益、權威發布等6種類型,針對網站平台首頁首屏、熱門推薦、熱搜榜單等重點環節提出明確要求,同一明星同一時段原則上只能呈現一條。並要求加強對明星、經紀公司(工作室)、粉絲團(後援會)、娛樂類公眾賬號、MCN機構等賬號和主體的管理,從源頭上規範。

羅志祥孟美岐試圖重啟星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今年下半年以來,內地官方已進行多輪演藝圈整治(見表),但此前因違法違規被封殺的藝人或其後援團近來又蠢蠢欲動。

以曾經的「頂流」藝人吳亦凡為例,在其因涉嫌強姦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以後,11月5日,吳亦凡生日前一天,有粉絲在微博「想你超話」中表達對他的想念,希望他平安健康、早日回家;還有粉絲用抽獎送大米、送現金的形式為其慶生;更有甚者,在微博中發布吳亦凡往日作品圖片,表示會等他回來。

無獨有偶,台灣藝人羅志祥在被曝出私生活醜聞後,也一度消失在大眾視野裏,但11月20日下午4時40分,其發布微博,附上新歌的鏈接,不僅有網友大力助宣,該新歌也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咪咕音樂上線。還有前「火箭少女」成員孟美岐,在被曝出插足他人感情,並被官媒點名批評,稱其「作為公眾人物,私德有虧」以後,其工作室禁言數周,近日也開始接連更新孟美岐的動態,為其復出提前作準備,甚至,孟美岐和夏雨合作的電影《我心飛揚》也已在線下推廣告。據悉,孟美岐在影片中是作為奧運冠軍的角色形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