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人民日報》及中新社報道,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23日公布了第九批網絡主播警示名單,警示人員共計88人,其中,包括吳亦凡、鄭爽、張哲瀚等演藝人員,這也是首次將違法失德藝人納入網絡主播警示名單。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自2018年開展網絡主播警示名單工作以來,已經陸續發布8批共358名網絡主播警示名單,並組織全體會員對嚴重違法違規主播在行業內實行聯合抵制和懲戒。

業者:「逐臭審丑」不良內容頻現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負責人表示,隨着中國文娛產業迅速發展,流量至上、畸形審美、「飯圈」亂象等新情況新問題迭出,一些演藝從業人員政治素養不高、法律意識淡薄、道德觀念滑坡,違法失德言行時有發生,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污染社會風氣。

該名負責人說,近年來,除了影視、線下演出等渠道,越來越多的演藝人員在直播平台開通賬號,通過網絡表演或網絡營銷(直播帶貨)獲取經濟收益,「最終決定首次將違法失德藝人納入網絡主播警示名單中」。

負責人也說,色情低俗一直是部分網絡主播頻繁踩線的重點。但是,此次名單中還有兩個違規方向值得重視:一是發源於藝人粉絲中的「飯圈」問題也開始在主播粉絲中蔓延。一些粉絲在明知主播自身存在問題的情況下,以諸多不理智的方式扭曲黑白,煽動粉絲對立,打擊其他主播和用戶的正常發聲,甚至無視法規採取各種極端手段報復其所在平台,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另一個是「逐臭審丑」不良內容導向頻繁出現,以「裝瘋賣傻」「低俗搞笑」「譁眾取寵」,「追逐社會熱點蹭熱點,干擾當事人正常生活」,以及一些所謂接地氣的方式來獲取流量、博人眼球。對於這些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新亂象,行業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和重視,堅決不讓此類主播有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