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衞生官員今年未有大力呼籲民眾避免在假期出遊。 路透社

不再呼籲停止假期出遊 重症人數已超去年同期

明天是美國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很多民眾原本期望迎來首個疫後感恩節假期,但美國近日新冠疫情再次升溫,平均單日新增逾9萬宗確診個案,部分州份的重症患者人數更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雖然疫情仍然嚴峻,但衞生官員甚少像去年一樣,呼籲民眾避免在假期出遊。分析指不少民眾已放鬆警惕,疫情反彈亦並未有改變他們出遊和聚會的計劃,聯邦官員預計今年假期乘搭飛機出遊的人數會接近疫情前水平。

美國在去年感恩節後迎來冬季疫情高峰,假期期間每天錄得約17.5萬宗確診個案,雖然今年以來在新冠疫苗和防疫措施的配合下,疫情一度得以緩和,但近日染疫人數再次上升,平均每天仍有逾1,100人死亡。衞生部數據顯示,現時約有5萬人因新冠住院,全國3/4深切治療部(ICU)病床已被使用,每7名ICU病人當中便至少有1人為新冠患者。

民眾自行決定聚會與否

美國目前有近60%人口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但仍有多達8,200萬人,即超過1/3合資格人士未曾打針。國家生研究院(NIH)院長科林斯表示,現時大部分新冠死者此前都未曾接種疫苗,若他們都已打針,今年至少有10萬宗死亡個案原可避免。

在去年感恩節前夕,聯邦和地方官員均強烈促請民眾避免在假期聚會,但他們一改去年的強硬態度,認為民眾可自行決定。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表示,天氣轉冷使民眾留在室內的時間增加,加上疫苗保護力隨着時間減退,現時染疫人數上升「可預料」,但認為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即使不佩戴口罩,也可在假期期間相對安全地聚會。

部分州政府建議戴罩

不過部分州份仍有針對假期作出防疫建議,其中佛蒙特州建議未打針兒童與祖父母等年長親人一同過節時,應戴上口罩;紐約州州長霍楚則呼籲民眾避免舉行室內或大型聚會;密歇根州衞生官員上周亦稱民眾不論是否已打針,都應在室內聚會時戴罩,但州長惠特默已通過發言人表示,未有計劃實施任何聚會限制。

另外,鑑於歐洲疫情升溫,美國國務院前日對德國和丹麥發出最高的第4級旅遊警示,呼籲公民不要前往兩國。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