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人出身的全斗煥透過軍事政變掌權,出任韓國總統8年。 資料圖片
● 青瓦台表示不會為全斗煥舉行國葬。 美聯社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昨日在首爾去世,終年90歲。軍人出身的全斗煥透過軍事政變掌權後,於1980年至1988年間擔任總統,任內派兵鎮壓民眾運動,引爆震驚世界的「光州事件」。全斗煥下台後被調查,1996年因軍事叛亂罪被判死刑,後減刑為無期徒刑,1997年再獲特赦,但之後仍被抄家償還贓款。韓聯社昨日形容全斗煥「一生錯行纍纍,從未懺悔認錯」,青瓦台發言人表示將不會為全斗煥舉行國葬,亦不會派人送花圈和弔唁。

全斗煥1931年生於慶尚南道陜川郡栗谷面內川里一個貧窮家庭,高中畢業後,1951年進入陸軍士官學校,1955年被授予少尉軍銜,1961年任當時國家最高決策機構——國家重建最高會議議長室信訪秘書官和中央情報部人事課課長,1971年任第一空軍特戰團長,1976年擔任時任總統朴正熙的警衛室次長補,1979年升任國軍保安司令。

曾向國人致歉 8月再被起訴

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後,全斗煥和親信盧泰愚等軍方少壯派擅自出兵,強行逮捕時任陸軍參謀總長鄭升和,並發動「雙十二軍事政變」。1980年全斗煥逼迫時任總統崔圭夏下台,自任第11屆總統,並發布全國戒嚴令,繼而引發光州民眾運動。1988年,全斗煥迫於政治壓力放棄連任,結束了長達8年的軍事獨裁統治,盧泰愚隨後當選總統。

卸任後全斗煥就任內罪孽向國人道歉,同年11月23日攜妻隱居於江原道百潭寺。全斗煥此後先後因軍事叛亂、內亂及貪污受賄罪判監。2017年全斗煥出版回憶錄,因書中對光州事件死者進行名譽損害再被起訴,今年8月出庭受審,但開審25分鐘後便因身體不適退庭。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