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抗美援朝為主題的電影《長津湖》在香港熱映。自11月11日上映以來,平均日排片超過150場,一些場次出現「滿堂紅」。跟隨鏡頭追尋英雄足跡,走進戰火硝煙感受英雄豪情,不少香港市民感慨:「這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慶幸我是中國人」「今天的繁榮安定來之不易」。

電影熱映香江,不僅因為徐克和林超賢兩位香港導演參與執導,更是因為志願軍事跡感天動地、抗美援朝精神歷久彌新。天南海北的戰士接到命令迅速歸隊集結,那是軍令如山的嚴明紀律;在極寒中前進,在冰雪中戰鬥,那是不畏艱苦的頑強精神;冰雕連為完成任務而凍僵雪地,那是不懼犧牲的英雄主義……雪與火的環境,血與火的鏖戰,讓香港市民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力量。現場觀眾流下的熱淚、影片結尾時自發響起的掌聲說明: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骨肉相連、血濃於水,他們為國家的歷史而自豪,為民族的先烈而感動。

歸根結底,抗美援朝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愛國,既是志願軍戰士捨生取義的動力,也是所有中華兒女最自然、最真摯的情感。電影片尾曲中「我身後是祖國」的歌詞,讓不少香港觀眾的自豪感、歸屬感油然而生。事實上,從戰火紛飛年代積極籌資支持建立新中國,到改革開放初期率先赴內地投資興業,愛國始終是香港同胞的精神底色。時下,經歷過黑暴肆虐並重新出發的香港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

電影是藝術創作,但背後的歷史不容忘卻。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民教育,中國歷史也理當成為香港市民的「必修課」。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一段時間以來,在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的謊言中,在一些無良教師和亂港媒體的歪曲下,一些香港人在欺騙和誤導中,逐漸扭曲了歷史觀、愛國情。這樣的亂象如今正在得到糾正。講好中國故事,推動黨史、國史學習入腦入心,那些別有用心者的鼓噪必定受到唾棄。

電影中,「我們這一代把仗打完,下一代就不用打仗了」的台詞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確,今日中國的繁榮穩定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民都應當倍加珍惜。正如一位青年觀眾所說:先有國才有家。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內地廣闊的平台是最難得的機遇。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對香港市民來說是天經地義、理所固然。

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回望抗美援朝時期,香港有學生義無反顧參加志願軍,有海員幫助運輸汽油和藥物,有愛國商人突破封鎖輸送物資,彰顯出同樣真摯的愛國情懷。時下,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香港同胞更應增強國家意識、愛國精神,盡己之力、與國同行,進而共享祖國富強榮光,讓750萬市民的家園重煥生機、更加興旺。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