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東集團旗下亞東工業(蘇州)有限公司外景。網上圖片
●台灣遠東集團旗下亞東石化(上海)有限公司外景。網上圖片
●台灣遠東集團於2004年12月開設大陸第一家百貨旗艦店重慶遠東百貨江北店。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賀鵬飛、朱燁、新華社及環球網報道,近期,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遠東旗下亞洲水泥(中國)控股公司(以下簡稱亞泥)轄下子公司也在新聞稿中指出,相關罰款金額共計約人民幣5,212萬元。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應詢指出,我們歡迎支持廣大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報道指出,遠東集團的上述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涉及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遠東集團涉事企業承認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已繳納或正按程序繳納罰款及稅款。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進行中。

對於有記者提問,近日國台辦公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表示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實施懲戒。請問這兩件事有無關聯?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表示,「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言行惡劣,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對他們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

化纖水泥企業:虛心面對防止再發生

據台灣媒體報道,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企業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遠東新)表示,大陸執法部門發現遠東新在環保、消防安全等領域部分項目不符規定,開罰人民幣3,650萬元,遠東新將虛心面對,防止類似情形再發生。

此外,遠東旗下亞洲水泥(中國)控股公司(以下簡稱亞泥)轄下子公司也在新聞稿中指出,相關罰款金額共計約人民幣5,212萬元。

遠東新稱,所屬事業也已針對缺失事項逐一列表專案管理,並依規定逐項改善。目前已改善98%,其餘2%預計將在年底完成改善措施。遠東新還提到,此次事件對財務及業務無重大影響,相關罰款、追繳稅款均依規定繳納,目前大陸化纖紡織事業均正常營運,遠東新將虛心面對,防止類似情形再發生。亞泥則表示,已針對缺失事項列表專案管理,將逐項改善。

遠東集團在陸二級企業至少30家

作為台灣五大家族企業之一,遠東集團的投資涵蓋石化能源、聚酯化纖、水泥建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海陸運輸、通訊網絡、營造建築、觀光旅館等眾多領域。根據遠東集團發布的官方資料,其最早於1993年即在上海投資太平洋百貨有限公司,此後投資版圖迅速擴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了解,目前遠東各大事業群在大陸直接投資的二級企業至少有30家,其中,遠東集團在江蘇投資的企業主要集中於化纖紡織行業。化纖紡織是遠東集團賴以起家的產業,也是此次被大陸方面查處的兩大領域之一。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的二級企業中,化纖紡織領域共有9家,其中6家位於江蘇、2家位於上海、1家位於湖北。

香港文匯報記者22日致電遠東集團在江蘇投資的多家企業,對方均表示不便就遭受查處一事予以回覆。不過記者查詢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子基金旗下官方備案企業徵信機構天眼查的記錄,發現遠東集團子公司遠紡工業(無錫)有限公司僅今年就有15次行政處罰記錄,遠東服裝(蘇州)有限公司今年也遭受過6次行政處罰(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