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山」三個大字通體透紅,萬綠叢中依山而立。 作者供圖

江 鄰

 洋洋珠水岸 鬱鬱鳳凰山

 文脈通今古 丹心映海天

 壟間培氣節 樓上望炊煙

 鐘磬悠悠處 千秋喚寶安

來到山前,過一座小橋,迎面一尊巨石,上刻「鳳凰山」三個楷書大字,通體透紅,萬綠叢中依山而立,樸實、沉穩、厚重。像這樣用超大字號題寫山名,在深圳還有一座陽台山。不過陽台山題在山頂,凌空而起,飄逸瀟灑;鳳凰山題在山腳,雄勢內斂,頂天立地卻不咄咄逼人。

題字由南國高僧本煥大師所書,表明鳳凰山與佛教大有淵源。深圳因其迅猛發展速度而被稱作「一夜城」,但作為南國古邑,建城歷史並不短。東有大鵬所城,為明清時期首屈一指的海防重鎮,「鵬城」之名便來源於此。西有南頭古城,是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迄今已逾1,700年。佛教文化也是由來已久,賡續不絕。由於本煥長老佛名遠播,世人只對弘法寺的香火印象深刻。殊不知,深圳另有兩座寺廟歷史底蘊更加深厚:一是明洪武年間與大鵬所城同期落成的東山寺,一是建於元代初年的鳳岩古廟。

鳳凰山位於珠江口東岸,半月形山脊呈東北—西南走向,山勢平緩,植被豐茂,素有「寶安第一山」之稱。最高峰大茅山海拔376米,其北有飛雲嶺與之遙相呼應。飛雲嶺南側山腰上,纍纍巨石,雜然而存,中空若室,得名鳳凰岩。鳳凰岩享譽已久,清代即被列為新安八景之一,《新安縣志》稱其「巨石嵯峨」,「洞澈若堂室」,「相傳有鳳凰棲於內,故得名」。鳳岩古廟便建在鳳凰岩旁邊空地上,為鳳凰山森林公園主體景觀。

登山徑多是石階,蜿蜒曲折,坡度不大,緩步徐行一個小時即可登頂大茅山。行至半途,轉過一處小山坳,進入鳳岩古廟廣場。這裏三面環山,一面望海,視野開闊,古寺森然,是遠近聞名的觀音道場。信眾求子嗣求姻緣,長年遊人熙熙,香煙裊裊。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種精美雕塑,石雕為主,輔以磚雕泥塑。廣場兩側各立了四根石柱,上有龍鳳浮雕,龍為雨,鳳為風,寓意風調雨順。古廟廊柱亦為石柱,鏤空鳳雕。廟頂為琉璃瓦,正脊中央塑有蓮座寶葫蘆,兩側各有一隻大鳳凰帶着兩隻小鳳凰翩翩飛舞。古廟四周景點密布,頗帶詩情畫意:左有煙樓晚望、雞心修竹、石乳清湖,右有鶯石點頭、淨瓶灑露、長壽仙井,前有松徑風琴,後有雲頂參天。此所謂「鳳岩八景」,眾星拱月一般,演繹着古廟景區的豐富內涵。山岩上刻着文人墨客的詩詞,樹林間掛滿祈福的許願牌,新築的望海樓上秋風爽朗,天遠海闊……

在深圳十峰中,有三座山峰以人文見長,自然風光倒在其次。位於市中心的蓮花山,眾所周知,是改革開放的象徵。此外,因大南山有南頭古城,鳳凰山有鳳凰古村,雙雙成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大南山的壽文化,鳳凰山的福文化,在嶺南名頭不小。鳳凰山被譽為「鳳山福水福盈地」,沿途石階上刻有大大小小的福字,各景點或以其名或以其形或以其勢,多多少少都含有祈福的寓意。

鳳岩古廟亦因祭祖祈福而生。南宋末年,文天祥胞弟、惠州知府文天璧降元,其長孫文應麟不滿祖父所為,攜二子輾轉來到鳳凰山腳下隱居。文應麟感慕伯祖父文天祥的氣節,誓不與元朝官府來往,從此閒雲野鶴,再沒踏進縣城一步。當其時,兵荒馬亂,百廢待興。文應麟憐百姓困苦,在山頂建一小樓,夕陽西下,憑樓遠眺,凡家無炊煙者,便送糧米賑濟。百姓感其恩德,咸稱望煙樓。一日,文應麟經過鳳凰岩,只見岩石奇特,山嶺俊秀,林木葱鬱,祥雲環繞。觀此地勢,後倚雲頂鰲峰,前擁珠水龍穴,好一處風水寶地。他決定在這裏建一座觀音廟,紀念伯祖父文天祥。為避免官府找麻煩,對外稱自己受觀音菩薩託夢,結下「紫竹林中觀自在,白蓮座上現如來」佛緣,遂發願造廟,為蒼生祈福。一俟廟成,盡收山海之趣、林泉之妙、佛禪之境,數百年來,香火不斷。

山中的鳳岩古廟,與山下的文氏古村和山頂的落霞古韻一起,構成了鳳凰山儒釋道共融的立體景觀。文氏古村原名嶺下村,亦名鳳凰村。文氏子孫從這裏開枝散葉,繁衍生息七百餘年,耕讀傳家,成為寶安望族。這是一座典型的嶺南古村落,保存有大量廣府古建築。佔地5.2萬平方米,尚存69座明清民居、5座私塾書室、12座公祠、12口古井、12棵古樹……鳳凰古村因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被深圳市列入六大重點古村落,成為研究廣府文化的重要載體。在古村西面路口,聳立着一座高約20米的六角青磚古塔,始建於清嘉慶年間,是深圳市現存最高古塔。塔高六層,每層塔門均有石匾:第一層「鳳閣朝陽」,第二層「開文運」,第三層「經緯樓」,第四層「獨佔」,第五層「直上」,第六層「綺漢」。字體為楷書陽文,風骨遒勁,氣脈僨張。此塔名文昌塔,文氏族人捐資修建,既為教化,亦表祝願。塔邊一股溪流,繞塔而去,穿過森森綠榕,匯入滔滔珠江。

鳳凰山因山體不高,山路平緩,離市區近,不少市民作為健身之所。而朝暉夕陰,氣象萬千,信步登臨,憑欄懷古,念天地之悠悠,亦為文人墨客所鍾愛。落霞時分,尤是風光旖旎,蒼山如海,殘陽如血,浮嵐如縷,洋洋珠水盈波,勃勃鵬城張翼,一種天造地化世事滄桑之感撲面而來。此時此刻,臨虛而立,極目鳥瞰,深圳城市重心西移跡象赫然可見。隨着前海合作區大擴容,順珠江而上,航空新城、會展新城、海洋新城幾大片區依次呈現。大潮浩浩湯湯,逝者如斯,不捨晝夜!耳邊隱約響起網絡歌手飛鴻演唱的《鳳凰山之歌》:

 遙望鳳岩古廟

 茂林深處喲綠水潺潺

 晶瑩的玉露

 鶯石點頭花草比嬌艷

 遙望珠江碧水

 江流滔滔喲天地浩然

 松徑的風琴

 文山詩篇滄海氣非凡

 鳳凰山啊

 往事如煙一去不復返

 半山亭裏的美麗姑娘

 深情為我撐起了花紙傘

 煙樓晚望我們一起手挽手

 看那鳳舞春花飛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