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洋

在香港律師會最近舉行的「法律周30周年」開幕禮上,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礎,香港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根基。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法治一直是香港和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一旦出現任何有可能妨礙法治穩健的問題,都會引起本地和海外輿論的關注。特別是在過去兩年,「港獨」、「攬炒」等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而隨着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成功止暴制亂,國際社會又對香港法治產生質疑。究其原因,就在於無論是包括法律界在內的香港本地人士,還是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法治的新內涵一直沒有理順弄通所致。

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會長劉洋 (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11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的講話中明確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將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13個顯著優勢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內容之一。由此可見,作為依法治理香港的重要基礎,香港法治在「一國兩制」原則的保障下,其實已經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彼此之間沒有對立,不可分割。

習近平在2017年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提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在談論「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時,首先要追本溯源,明白創立「一國兩制」和訂立基本法的基礎是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而不是別的什麼依據。根據該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在此憲法規定基礎上,全國人大才得以有權制定基本法,並以此確立和保障「一國兩制」原則在香港得到法律化和制度化的實施。也正是通過基本法的規定,香港在1997回歸祖國前的原有法律,即普通法、衡平法、各條條例、附屬法例和習慣法等都繼續保留。由此可見,談論香港法治,就必須從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這個憲制基礎出發。偏離此基礎,香港法治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習近平在2019年12月19日參加澳門特區政府歡迎晚宴的致辭中着重強調牢固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重要性。他亦曾要求在全社會弘揚法治精神,共同維護法治秩序,培養造就一大批熟悉基本法、具備深厚專業素養的法治人才,為依法治理特區事務提供堅強人才保障。因此,堅持依法治港,首先就是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治理香港,這就要求香港社會特別是法律界人士要自覺且堅決地維護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尊嚴和權威。如果認識不到這一點,那麼就可能像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早前妄言修改《香港國安法》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那樣,既偏離專業操守和職業道德,又背離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則,更無從捍衛香港法治和社會公義。

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正是提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中的指導地位。針對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這一重大認識問題,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針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他則提出了「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新時代賦予新內涵,這就要求香港法治包括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問題,積極履行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並最終助力實現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總目標。

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會長劉洋 (資料圖片)

(作者係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