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法定機構公職人員宣誓的工作,包括可能需要修訂法例,確立有關社工註冊局成員需要宣誓的要求。對此,多名政界及社福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2019年黑暴事件爆發,被揭發有部分社工的行為有操守問題,而社工註冊局負責社工註冊及處理投訴事宜,權責相當重要,宣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羅致光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法定機構公職人員宣誓的工作,包括可能需要修訂法例,確立有關社工註冊局成員需要宣誓的要求。圖為去年底公務員宣誓效忠。 資料圖片

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表示,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工作,已是政策局與相關部門的恒常工作。局方正研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工作,包括可能需要修訂法例,確立有關社工註冊局成員需要宣誓的要求。

另外,局方與勞工處正就《職工會條例》可能需要作出的調整,進行立法修訂的研究及準備工作,切實維護國家安全。他說,在相關工作大致完成後,會諮詢持份者。

羅致光指,已登記職工會的管理及運作必須符合《職工會條例》及其已登記的會章,對於履行香港國安法責任的工作,仍有提升空間。他說,一般而言,若個別已登記職工會涉嫌違反條例或會章,職工會登記局不排除根據條例,取消有關職工會的登記。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便因此在上月被撤銷登記。

註冊局行使公權應屬公職

他表示,勞福局已建議修訂社工註冊條例,列明裁定違反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不能擔任註冊社工,除非獲社工註冊局成員議決批准,局方會於新一屆立法會適時提出修例。

他又指,不少人誤以為條例只是保障社工權益,視註冊局與工會無異。他強調註冊局行使公權,因此成員理念上屬公職人員,同樣適用於香港國安法對公職人員的要求。政府正就法定機構中公職人員宣誓的工作進行研究,可能需要修訂法例,確立註冊局成員需要作出依法宣誓的要求。

他說,社署已大致完成更新有關服務表現監察制度,包括在服務質素標準中,把香港國安法列明為服務單位需要知悉的所有有關監察運作及服務提供的法例之一。局方上月就有關修訂《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的建議諮詢立法會,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納入條例附表,更有效確保被裁定違反罪行的人不能擔任或不能繼續擔任註冊社工。局方將在新一屆立法會成立後,於適當時候提出修訂。

●今年3月,有團體曾向社工註冊局遞信,要求該局註銷被判阻差辦公罪成入獄的社工劉家棟註冊社工資格。 資料圖片

彭長緯:依法宣誓護國安

對於社工註冊局成員須進行宣誓,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認同,強調所有法定機構公職人員都必須宣誓效忠,特區政府應修例不能讓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擔任公職,以保障國家和特區的安全。

他表示,社工註冊局曾有成員參加黑暴,註冊局亦被投訴包庇參與黑暴的社工,甚至有人被判刑都未被註銷牌照等,曾引起社會一片譁然。所以為免有漏網之魚,應防患於未然,所有法定機構公職人員均需要依法宣誓,以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黃萬成:對行業運作具影響力

選委會社會福利界委員、樂群社會服務處總幹事黃萬成表示,社工註冊局成員須進行宣誓是理所當然,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社會普遍關注到,除主要官員、各級議員及公務員須作出宣誓外,擁有公權力的持份者也應該宣誓。

他認為,社工註冊局負責社工首次註冊、續牌及處理投訴等事宜,對行業運作具重要的影響力,成員需要宣誓也是責無旁貸。

譚榮勳:防反中亂港者滲入

註冊社工、民建聯譚榮勳表示,社工是協助弱勢社群的專業人士,不過,於黑暴期間,有不少社工的行為令社會譁然,口說到黑暴現場「了解」,實為主要的參與者,甚至藉與受助者之間的關係,一起參與各場黑暴活動,雖然公眾曾向社工註冊局作出投訴,最終卻不獲受理。

譚榮勳認為,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社會應該回到正軌,社工註冊局的職能相當重要,為防反中亂港分子滲入,相關宣誓的要求值得支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