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凱雷、趙一存北京報道)對於正在研發的新的鼻噴新冠疫苗,身兼特區政府專家顧問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此間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透露了進展。他表示,香港大學、廈門大學和萬泰生物合作開發疫苗,短期內會在國外開始臨床三期的試驗。由於中國沒有病例,三期試驗在海外開展,動物研究證實保護率很好,臨床試驗顯示在人體內也很安全,亦有初步證據證明能夠有效防止感染。

袁國勇說,鼻噴式的疫苗可能是「game changing」(改變遊戲規則)的。目前的疫苗都是注射式,能很好保護肺部,但不能保護呼吸道。注射式疫苗只能幫助預防重症,而不能防止感染。而加上鼻噴式疫苗,則既能預防重症,又能保護呼吸道,這意味着人體就不會被感染。他認為,這能夠幫助建立群體免疫,防止病毒繼續傳播,「我們把它稱為『消毒式免疫』,希望這個疫苗能帶來根本性改變,也希望它能成為注射式疫苗的有效補充。」

在被問及當前已有多款有用的疫苗,在此時間點是否有必要再開發鼻噴式疫苗,袁國勇直言「很有必要。」他進一步解釋稱,首先,注射式疫苗對於操作人員和場所的要求很高,對於普及不利。其次,針頭會對很多人造成心理障礙,出於恐懼的原因選擇不去接受疫苗。就效果而言,肌肉注射在肺部和咽喉部產生的免疫反應有限,不能非常有效地從開始就阻止病毒的感染,而只能降低病毒感染的後果。此外,病毒經常變異,鼻噴疫苗就可以很有針對性的解決前述問題。

袁國勇表示,鼻噴疫苗的免疫過程中不涉及出血,對操作人員的要求不高,還能夠降低民眾的恐懼感。在作用原理上,鼻噴疫苗能夠在鼻咽部產生抗體,達到消除性免疫的效果,從而把病毒擋在身體之外。同時,針對變異病毒,可以隨時生產相應的噴劑,並快速推廣。

他亦表示,鼻噴式疫苗的操作無須去醫院由醫生操作完成,診所裏的藥劑師或護士就能操作。另外,接種頻率取決於病毒變化的速度,也取決於免疫維持的時間,「目前還不清楚,要等臨床三期試驗結束才知道。」他介紹,鼻噴式疫苗為低溫保存,目前條件下零下4度到零下20度的存儲溫度是很好實現的,可以廣泛使用。

針對未來新冠疫苗變異的速度會否超過疫苗發展的速度,袁國勇明確表示「不會」,儘管新冠病毒在變異,但其變化速度沒有流感病毒快。只要病毒和人體細胞的受體結合區沒有太大變化,疫苗的發展就能趕上病毒變化的速度,「即使是最近的Delta+病毒,我們目前的疫苗也是有保護作用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