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談工尺譜唱名的振動頻率前,先離開戲曲的範疇,談談音準的概念問題。

音準本身是一個很籠統的、相對的概念,我們就這個問題從物理角度進行簡要的論述。人類對自然界中的聲音經過大量的研究後,從中找到了CDEFGAB這7個基本音級,我們「人為」地把A的頻率設定為440Hz和定作標準音,只要是440Hz的音就是A(網上不乏介紹國際標準音訂定經過的資料,大家可自行搜索),這個音不但用於樂器當中,就是在生活中應用的也比較多,例如:汽車的喇叭聲和電話的來電聲如果都是用A,就要根據這個標準進行製造。根據這個標準音推算出C為261.626Hz等,這種用數學方法算出來的音高我們稱之為「物理音高」。

物理上的音高屬於純理論的音高、是一種物理現象,一種絕對概念,容不得一點馬虎。可是在應用過程中,實際音高與物理音高會出現差別。

弦樂隊在演奏之前,須用標準音A校對,而後再根據五度關係把其它幾根弦調準。這個時候如果用波長儀器測量的話,會發現實際音高和測量音高存在差異,實際音高已經比較準了,但測量後的音高有些不準。經研究調查,也證實了實際音高與物理音高存在誤差,這個誤差一般為四、五個音分左右。我們的耳朵不但聽不出來這個誤差,而且聽上去還很和諧。這僅僅是調弦時的音準,在實際演奏樂曲當中隨着樂思的變化,實際音高與物理音高不可避免存在許多差異,我們把這種實際音高稱為「音樂音高」。

由此可以看出,物理音高是一種機械的、單一的,純理論的音準概念,而音樂音高是一種靈活的、多邊的、帶有人的思想感情的音準概念。物理音高是音樂音高的基礎,音樂音高是物理音高的昇華和體現,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音樂音高除了與物理音高有關以外,還與樂器的律制有關。世界上廣泛應用的律制有3種,即五度相生律、十二平均律、純律,3種律制各有優點,採用五度相生律旋律優美,十二平均律則為轉調提供了極大的律制條件,而純律則是雙音及多音同時發聲時較和諧。小提琴基本採用五度相生律,最明顯的特徵是導音的傾向性比較突出。例如G大調的導音到主音,即#F—G,若#F偏高一點,人們聽上去比較舒服,否則總有一種音不準的感覺。bB大調的導音到主音即A—bB,為了突出它的傾向性,增強它的解決強度,bB要低一點。律制和音準有一定的關係,知道了其中的規律,就會更認識音準與音樂調式的關係。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