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邪上任》劇照。

山東濱州地區流傳着「戲比天大」這樣一句話。這裏的「戲」就是指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漁鼓戲。沾化漁鼓戲劇團從民間挖掘素材,排演了新編漁鼓戲《冬棗樹下》、《老邪上任》等劇目,屢獲國家戲劇比賽大獎。這些與冬棗有關的文藝創作來源於沾化600年的冬棗種植歷史,以文促經、文經相行不悖成為近年沾化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十八世紀,濱州沾化區富國鎮胡營村的幾位漁民,拍打漁鼓以說唱形式將漁民生活搬上民間舞台。後來,由於歷史原因和大眾審美的變化,漁鼓戲一度瀕臨失傳,僅剩下少數懷揣技藝的老藝人在村鎮獨自吟唱。老人展示漁鼓戲的樂器,琴頭形若魚眼,琴筒由木質改良為銅製,音色更加明亮、清脆。而山東省更把漁鼓戲納入中小學課餘選學課程,並在學生中實施輔導教唱,培養漁鼓戲的新一代傳承人。

漁鼓戲歷經從鄉村民間說唱到一度因貧窮被迫說書賣藝的表演形式,演變成國家非遺,同時也吸引了國際目光。300年來,這種集民間音樂、漁民號子和武術等於一身的戲劇深得民眾喜愛,逢香火會、廟會和春節,村裏搭台唱戲,方圓百里的漁民聞風而來,盛況空前。 ●文︰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