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報道)由大公文匯集團舉辦的「暢想大灣區第三屆全港青少年徵文比賽」今日(20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60篇作品分獲初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的冠軍丶亞軍、季軍、及優異獎。多位獲獎學生表示,此次參賽對粵港澳大灣區有了更深的了解,亦對未來在大灣區的發展及生活充滿期待。

談及獲獎感受,高中組冠軍、荃灣聖芳濟中學黃學易表示,很興奮,想不到能拿到冠軍。「我賽前做了很多資料蒐集工作,加深了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原來它不但是世界第一灣區,還為我們這一代帶來無限的機遇。」

高中組冠軍、荃灣聖芳濟中學黃學易。(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黃學易說,這次參賽的文章,主要寫的是想像中自己畢業後的生活,日間在港從事創新科技工作,下班就坐高鐵回珠海的家,放假帶着父母、妻兒,去肇慶風景名勝區玩。因為高鐵、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形成了便利的「一小時生活圈」,令他對未來充滿期待。而在準備比賽過程中,認識到國家科技發展迅速,讓他更想未來於資訊科技領域發展。

高小組冠軍、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方嘉琪亦計劃未來在大灣區發展,理想是做一名教師,幫助同學學好知識。「剛好朋友考了深圳大學,我也想去深圳大學讀書看看。」方嘉琪說,這次參賽的文章是假設自己是一名教師,在大灣區城市一日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方嘉琪平時很喜歡看小說,她表示,閱讀能令她進入想像天地,非常享受,對她的作文寫作也有很大的增益。

高小組冠軍、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方嘉琪。(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初小組冠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吳龍騰表示,之前常去澳門、珠海等地旅遊,特別鍾意深圳,因為深圳很多好吃的。如果有機會,他也想去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他說,今後還會參加各類的徵文比賽磨煉自己。

初小組冠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吳龍騰與父親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談及兒子未來的夢想以及灣區的發展前景,吳龍騰的爸爸表示,香港是大灣區的一部分,都是中國的土地,年輕人投身灣區發展是理所應當的。他認為,可能幾年後去珠海返工會和去中環返工一樣。「我對灣區發展有很大的期望,疫情下,生活比較難,期望灣區發展能帶動經濟環境,改善大家的生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