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洋(網上圖片)

文/劉洋

不久前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的部分,《決議》未有諱言香港局勢在一個時期內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而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不過,通過中共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香港局面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也為進一步推進依法治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決議》對上述「標本兼治的舉措」有詳細列舉,包括: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香港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支持香港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依法設立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以及依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如果說中共中央相關決策是 「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總體目標,那麼「依法治港」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牛鼻子」。無論是制定香港國安法從而實現止暴制亂,還是完善選舉制度從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依法治港」在中央政府行使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過程中得到生動實踐。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對全面依法治國做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而習近平更是圍繞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發表了一些列重要論述,將全面依法治國提升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的高度。特別是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之後,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依法保護香港同胞利益,就成為中共中央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體現。

香港法律制度所確立的法治原則,為個人和機構提供保障,無疑是香港成功成為首要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的關鍵因素。但是,香港法治卻在「反修例」黑暴期間飽受衝擊,也使得香港的發展在過去兩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波折。正如習近平指出的,「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鬆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他在2014年11月會見時任行政長官時更是強調,「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作為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法治港」就意味着中央政府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各種權利,例如法律的「解釋權」,行政的「監督權」,以及直接的「立法權」等,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對香港進行治理。事實證明,在中共中央一系列「法治」舉措之下,香港已經實現「由亂及治」,並朝着「由治及興」的正確方向前行。正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今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所述,香港在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雙重保障下,她比任何時候都對香港的發展更有信心,可以在國家發展進程中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萬山磅礴必有主峰」。從過去兩年中央落實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實踐來看,只要牢牢牽住「依法治港」這個「牛鼻子」,香港不但可以承擔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更可以突破制度桎梏,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只有這樣,香港發展的空間才會更加廣闊,「一國兩制」的優勢才會更加凸顯,也才會行穩致遠。

(作者為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