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新冠疫苗第三針在本港開打一星期,政府昨日宣布擴大接種群組,由下周二起,所有在六個月前已完成接種兩針科興的人,無論是否優先群組,均可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可選擇接種科興或「溝針」復必泰。有私家醫生表示,上周開放第三針接種以來,運作情況良好,預備加購疫苗存貨。有私家醫生說,有長者想等待家中外傭有資格打第三針時,才一同接種,現擴大接種群組,有利推高接種率。

免疫力弱人士,60歲以上長者、醫護等高感染風險組別人士,上周四(11日)開始優先打第三針,截至昨日,累計6.4萬人已打第三針。昨日有1.6萬人打針,當中約6500人打第三針,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她在渣華道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第三針科興疫苗,她表示全球疫情仍嚴峻,呼籲市民盡快打針。

政府表示,第三針接種工作運作暢順,在評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新冠疫苗接種站的接種能力和服務需求後,決定擴大接種安排,市民若已打兩針科興,而第二針是在六個月前接種,無論是否優先群組,均可由下周二(23日)起預約打第三針,也可於當天打第三針。

圖:高感染風險組別人士包括60歲以上長者,上周四(11日)開始打第三針,截至昨日,累計6.4萬人已打第三針。

可溝針打復必泰

有關市民可選擇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包括16間提供復必泰疫苗的中心,意味市民可選擇「溝針」打復必泰。市民也可到醫院管理局轄下選定診所、私家診所接種第三針。

政府發言人提醒,市民預約前需留意,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等其他疫苗,應距離最少14日。至於已打兩針復必泰的人,現行安排仍是優先組別打第三針。

家庭醫生關嘉美向大公報表示,其診所於近一周為共約20人打第三針,由於第一、第二針已「有底」,所以打針程序大大加快,運作良好。有一半人是路過診所,即場決定打針。她已預備200多針疫苗,足夠應付需求。

關嘉美又稱,有長者考慮到同行外傭無法接種,因此想「等埋」擴大組別時再一同打。她認為政府現在開放全民第三針,也有助推高接種率。

私家醫生、中華醫學會會董楊超發表示,開放第三針接種以來,已有約70人到其診所打第三針,但打第一針的比例仍更多。他相信擴大接種後,會有更多人打針,故決定增購400針疫苗,「先推行一個禮拜優先組別都合理,如果一個月就太遲啦。」

另外,本港昨日新增四宗輸入確診個案,患者分別來自新加坡、德國、英國及巴基斯坦,四人均接種完新冠疫苗,且都帶有L452R變種病毒。

藥劑師倡派外展隊到校助稚童接種

不少兒童盼望接種新冠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最快於今日開會,討論科興疫苗適用年齡門檻由18歲降至3歲,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式批准。

有藥劑師建議,政府可考慮派外展隊到學校為學童打針。他並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先打流感針,以免影響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

《大公報》昨日報道,消息透露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已把科興疫苗的資料,轉交衞生署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成員審視,最快今日開會。

多人齊打有互相鼓勵作用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相信委員會將通過降低科興接種年齡的建議。他表示,為幼童接種安排上,最方便及有秩序的方法,是派外展隊到學校為學生打針。而較多人一同打針亦有互相鼓勵的作用。

不過,崔俊明指出,科興藥廠對降低接種年齡的第三期臨床數據有限,公布數據的速度亦較慢,建議藥廠提高資訊透明度,並多解釋心肌炎等常見副作用,讓家長參考,釋除疑慮。

他又建議,專家盡快與藥廠商討,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5歲,指復必泰數據較多,海外年輕人亦已開始廣泛接種,讓家長有更多選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