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與鐵路概念簡介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最新一份的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為香港北部地區發展勾勒新的願景。不少立法會地方選區參選人都關注相關議題,並因應各自背景和經驗提出建議。他們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從地區、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不同維度出發,清晰規劃發展藍圖,通過發展都會區,改善相關地區基建和醫療設施不足等情況,並增加該區高增值產業及先進製造業,令該區成為整個大灣區的人才入口,又希望特區政府設立專門辦事處統籌相關發展事務,盡快建成「北部都會區」。

新界北地區直選參選人、民建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北部都會區」擁有7個跨境口岸,有非常好的地理優勢,是香港境內促進深港合作和聯繫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重要地區,亦可利用這些優勢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帶領香港經濟轉型,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令市民安居樂業。

他又希望發展「北部都會區」,可令現時居住在新界北的居民有所得益,例如「北部都會區」興建新的鐵路及道路,可以讓居民來往市區更為方便,以及增加高增值產業及先進製造業,亦可產生更多就業機會,令居民能夠實現原區工作。

掃碼睇立選參選人名單

劉國勳倡政府主導北部重點產業

劉國勳表示,為更有效率地發展「北部都會區」,政府應設立「新界北辦事處」,專責統籌「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務,建立完善的溝通機制,減省政府各部門之間,以及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協商的時間,為解決發展過程可能存在的矛盾提供便利的溝通條件。同時,特區政府應主動主導北部重點產業,改變過去先建設寫字樓再尋找租客的心態,轉而先邀請行業龍頭企業進駐「北部都會區」,吸引產業到「北部都會區」發展。

張欣宇:應設跨部門拓展專組

同區參選人、香港新方向張欣宇指出,未來政府可從北部當區、香港整體城市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發展3個層面對「北部都會區」進行規劃,包括解決當區基建及醫療設施的不足等多年積存的問題,為香港發展高端工業級高端製造業,以及制訂配套政策,讓「北部都會區」成為整個大灣區的人才入口。他建議特區政府要對發展的整體進行清晰規劃,同時要成立跨部門拓展專責小組,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

沈豪傑:吸各國人才來港定居

同區獨立參選人沈豪傑在參選目標中表示,在「北部都會區」建成之前,政府必須「基建先行」以解決現時的交通擠塞情況和未來人口增加所帶來的交通壓力。北環線、港深西部鐵路和十一號幹線等大型基建項目必須盡快落實興建。

他續指,特區政府應在「北部都會區」設立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及國際航運中心,配合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及前海的發展,為「北部都會區」製造優質就業機會,加入「長者友善」社區的元素,以及設立國際學校,以吸引世界各國人才來港定居。

曾麗文:須支持古蹟文物維修

同區另一參選人曾麗文表示,在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同時,還須支持自然生態和古蹟文物的維修,又強調發展「北部都會區」不能最終變成「養肥地產商」項目,建設亦必須有美學元素及價值,否則所謂提升香港形象只是空談,只會浪費公帑。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