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防止虐待兒童會今日(18日)公布,過去一個年度共收1264宗舉報及諮詢,按年增加超一成。有200宗屬懷疑虐兒個案,身體虐待佔四成八,情況令人關注。有立法會選舉社福界候選人表示,期望「沒有保護罪」生效以後情況有所改善,政府應仔細研究細節及可執行性,確保兒童未來獲得充足的保障,並需引入強制通報機制,以免有兒童繼續受長期傷害。

防止虐待兒童會表示,過去一個年度共收1264宗舉報及諮詢,按年增加超一成。資料圖片

社福界候選人、民建聯註冊社工朱麗玲今日(18日)向記者表示,疫情期間,虐兒個案不斷上升,單在今年首三季虐待兒童案件有871宗,較去年同期增近66%,受虐兒童當中18%(153人)僅0至5歲。華人社會的父母一直希望「望子成龍」,相信「棒下出孝子」,但往往忽視兒童脆弱及敏感的心靈,令不少小孩子因而變得叛逆、沮喪。另一方面,小朋友對保護自己意識薄弱,有時更受迫於不同壓力而不敢為自己發聲,朱麗玲希望全社會無論是社工、家長還是教師,在接收到小朋友求助訊號,又或發現他們出現反常情緒時應即時伸出援手,並交由專家處理,及時阻止悲劇發生。

朱麗玲表示,現時社福界仝人十分關注「沒有保護罪」,法律改革委員會發表報告書,建議訂立新罪行,對沒有保護兒童、易受傷害人士免於死亡或受嚴重傷害的旁觀者施加刑事法律責任,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期望「沒有保護罪」生效以後情況有所改善。她說,政府應該注意「沒有保護罪」的細節及可執行性,確保兒童未來獲得充足的保障。

立法會社福界別候選人、民建聯註冊社工朱麗玲。資料圖片

另一名社福界候選人、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表示,數字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舉報及揭發者增加,亦有可能單純虐兒事件頻發,因此未能反映真實的情況。然而,香港面對疫情衝擊,經濟不景,在種種的社會因素影響下,令家長工作及生活壓力增加,情緒變差,因而採用一些不恰當的方式對待兒童,包括體罰等情況出現。

狄志遠指出,虐兒情況不斷發生,值得社工多加留意,包括加強家庭教育工作,協助家庭成員紓緩情緒,若有嚴重個案應該盡快安排輔導,以免有更多悲劇發生。社區的家庭機構可以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推動宣傳、教育、家庭輔導工作;政府及香港賽馬會等慈善團體亦可以撥出資源,成立針對性的特殊支援項目,協助有需要的家庭。除此之外,現行的虐兒舉報通報機制亦需作檢視,建議改為強制通報,以免令遭虐兒童繼續長期受到傷害。

狄志遠指出,虐兒情況不斷發生,值得社工多加留意。資料圖片

記者曾聯絡另一名社福界別參選人葉湛溪,至截稿前仍未能成功聯絡。

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功能組別社福界別的參選人有:朱麗玲、狄志遠、葉湛溪。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