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賽馬會升小銜接計劃將惠及10萬個小一家庭及近200名支援幼小銜接的教師。(教大提供)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應屆小一生在幼稚園期間經歷長時間停課,適應小學生活的難度大增,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今日(16日)表示,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出3400萬元,於2021/22學年推出為期兩年的「教大賽馬會升小銜接計劃」,循多方面支援師生及家長,預計將惠及10萬個小一家庭及近200名支援幼小銜接的教師。

計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分階段向全港小一生免費派發一系列共3套、實證為本的「教大賽馬會升級資源套」,多方面支援家長幫助學童適應小學生活。3套資源套將依次於今年11月、明年1月及3月派發。第二部分則是透過直接或間接支援,為60間官立或資助小學提供培訓及到校諮商服務等,協助校方推動小一適應相關的支援及家校合作措施。

計劃總監、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劉怡虹表示,促進升小銜接一向是教大及教育界重視的議題。不少研究指出,良好的幼小銜接有助提升學童的學習表現及身心發展,而家長的參與更是學童順利適應的關鍵因素。」她表示,團隊期望透過此計劃,與學校及家長攜手同行,幫助學童以正面及勇敢的態度迎向小學的愉快學習旅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