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報道)大麻提煉物之一的大麻二酚(CBD)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令含有該成分的咖啡、精油、護膚品,以致兒童「恩物」軟糖、曲奇等在香港「通街賣」,部分超市也能輕易買到。香港文匯報記者就直擊多名身穿校服的青少年在專門店流連忘返,對含CBD的產品躍躍欲試。到底CBD是否真如宣稱的「不上癮」、無公害?記者連續兩日實測試飲CBD咖啡,每次飲後也意識迷糊、反應遲鈍和口齒不清,令人質疑產品是否真的無大麻活性物殘餘,而這種服後放空的效力遠較香煙持久,但購買CBD產品卻沒有年齡限制,令人費解。

CBD屬於一種大麻提煉物,暫時無科學證據顯示具有精神活性作用,故只要產品不是藥物,就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含CBD的產品近期在香港大行其道,種類五花八門,食用的包括軟糖、曲奇、咖啡、果汁及啤酒等琳琅滿目,外觀上與普通產品無異,甚至有專門的門市和超市,更有以CBD作招徠的咖啡店。不少生活用品也添加CBD,宣稱有各種「神奇」功效,包括緩解焦慮、抗病、改善皮膚等。

市面湧現專門店 中學生「嚐鮮」

在商家吹噓下,不少青少年對CBD躍躍欲試,旺角更湧現大批CBD專門店。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直擊旺角區一間商場,至少有3間商舖售賣含有CBD的產品。記者駐守在其中一間專門店,直擊幾名身穿校服的中學生在店內逗留,他們對CBD產品表現得好奇,有意購買「嚐鮮」,當中一名女生更如發現「新大陸」般說:「嘩,呢個大麻電子煙好香!」該女生對含CBD成分的電子煙愛不釋手,惟可能無法負擔價錢,最後沒有惠顧。

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入店內向職員查詢,對方強烈推介幾種含不同濃度CBD的電子煙煙彈,每個售價200元起。該職員說:「自己加(CBD)油抵食啲。」

同時,市面出現大批CBD咖啡店,記者到其中一間人氣咖啡店實測一探究竟,該店所有產品包括咖啡、曲奇及蛋糕等均含有CBD,售價較同類產品貴,以CBD咖啡為例,每杯平均貴10元至15元。記者點了一杯凍鮮奶濃縮咖啡,仔細觀察它與普通咖啡之間,在外觀上並無差別,遂詢問店員味道上是否有差別,得到的答案是「幾乎沒有」。

他透露每杯咖啡如無特別要求,一律添加30毫克水溶性CBD,客人還可以加錢無限添加額外CBD分量。

● 身着校服的學生出入CBD專門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半小時半杯 大腦肌肉放鬆

這是記者第一次嘗試CBD產品,故只點選一杯含30毫克CBD的咖啡,第一啖只覺它有一種輕微的甘草味,且比普通咖啡略為甘甜。細味頭15分鐘,一直沒有任何異常感覺,直至約半小時後、喝進超過半杯咖啡後,身體開始「嚟料」,最明顯是大腦及肌肉放鬆,身體彷彿變輕。

若與飲酒相比,CBD給人略似微醺感覺,但程度比飲酒精稍輕;若與抽煙相比,鬆弛的感覺較持久,且身體反應在開始飲用咖啡一小時左右達到最強烈程度,思考和說話的速度都略有減慢,甚至反應遲鈍和口齒不清。記者向店員反映情況,店員似乎見怪不怪,淡淡然表示對CBD的反應因人而異,空腹飲用或會有較強反應,以及出現輕微腸胃不適。

記者翌日中午再次「以身試險」,嘗試人生中第二杯CBD咖啡,以確定這些反應是否偶發性。這次到位於九龍的另一間網紅咖啡店,甫到埗已被長長人龍嚇倒,由中午12點至下午2點人流不絕。

該店所有的調製飲品都可以加錢添加CBD,每付20元可添加15毫克水溶性CBD,記者今次只加入15毫克CBD,較前一天減少一半分量,但身體反應不減,依舊是大腦放空、略有睡意。

值得一提的是,商家宣稱CBD有助提升睡眠質素,但兩次試飲記者不見得「好瞓咗」,反而腸胃確實有點不適,飲用CBD咖啡兩日內曾4次腹瀉,但與一般的「食錯嘢」不同,該4次腹瀉均沒有出現腸胃抽搐引起的疼痛感。

● 專門店提供各類CBD產品及煙油。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法律界:應在標籤說明風險

由於提煉純大麻二酚的過程困難,有關食品和飲料很可能同時含有其他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大麻素(例如四氫大麻酚)。對此,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大麻二酚(CBD)製品可能存在的風險,又未有足夠醫學證據證實其效用或危害,特區政府應該提早預防並立法規管,「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都市,有必要行先一步立法規管這類有風險的食品添加物,以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在立法之前至少應該做到要求相關製品經銷商在商品標籤上說明其可能存在的風險。」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即使各商戶將CBD產品的功效宣傳得多麼誇張,都難以認定其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這正是目前法例存在的灰色地帶,由於CBD產品的功效未被證實,而政府亦無監管,因此沒有辦法證明對方吹噓宣傳的就一定是假,所以難以定罪。」他呼籲特區政府跟上時代步伐,為新事物立法規管。

商戶吹噓醫百病 提純稍有疏忽變危藥

香港市面上的CBD產品千變萬化,除了食用,還添加到美容、醫療產品中,商家鋪天蓋地吹噓CBD有神奇的療效,宣稱不論是濕疹、癲癇、失眠、皮膚病,甚至肺炎,CBD都有預防治療作用。法律界指出,香港法例落後過時,面對CBD這類新興的產品時「無法可依」,促請特區政府及時立法規管。

無論是食品還是護膚品,只要經過CBD的「加持」,價格就能提高不少,例如一罐CBD蘇打水售價38元,一包CBD糖果(6顆)售價75元,一支CBD潔面乳的價格也要高過不少美妝大牌。

香港市面有不少咖啡店都提供CBD飲品,生意火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精神科醫生曾繁光表示,CBD所謂的各種功效、副作用均未經證實,「關於治療失眠、濕疹甚至癲癇等病的療效,國外的確有少數人在進行研究,但也只是初步階段,未有結論。CBD作為大麻產業的副產品,存在巨大的市場和利潤空間,不排除背後有外國的大麻產業公司泵水展開強勁的市場宣傳攻勢。」

根據現行法例,除非將CBD製成藥物,才會受到《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的規管,否則其他含CBD的食品、護膚品、保健產品,一律無王管。註冊藥劑師蘇曜華對此表示十分擔憂。

蘇曜華指出,CBD本身雖未被證實有害或導致上癮,但要知道CBD的提純工作是有難度的,技術不過關或疏忽均有可能導致提煉過程中摻雜小量含精神活性成分的THC及其他危險藥物。政府的發牌制度,就是要確保產品不含精神活性成分。

為安全起見,香港藥劑師學會建議應先全面禁止CBD相關產品,然後立即訂立相關法例,將CBD產品全面納入規管,並設立發牌制度,以及限制買家年齡,「無論是銷售CBD產品的商戶、製造商還是產品本身,都應該具備相關證明或牌照。」

精神科醫生曾繁光也指出,目前仍未有足夠的醫學證據證明CBD不會成癮,香港對CBD產品宜採取保守態度,否則到證實CBD有依賴性時才禁制恐為時已晚。

香港文匯報記者試飲添加CBD的咖啡,其外觀與普通咖啡無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上癮個案漸增 憂沉迷難自拔

醫學界仍未證實CBD「無害論」,但香港市面已湧現了大量CBD產品,更無限制購買者的年齡,吸引青少年沉淪其中。「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早於去年底開始得悉有青少年吸食CBD產品,部分人過往曾吸食大麻素THC,但因難買到而改食「通街賣」的CBD產品,青年反映食CBD產品如食真大麻,效果相若,質疑CBD產品也會上癮,建議特區政府加強規管。

大麻植物含多種成分,CBD是其中一種,醫學界暫未證實它具有精神活性作用,故不受管制可「通街賣」,但大麻的其他成分THC四氫大麻酚及CBN大麻酚均是《危險藥物條例》下的危險藥物,市面不易買到。

然而,CBD提煉時有否摻雜違禁成分THC及CBN?李少翠接受專訪時表示,CBD產品近年在香港流行,中心自去年底起,陸續接獲年約17歲至22歲青少年食用CBD產品上癮的個案,他們主要是吸食含CBD成分的電子煙和糖果,「多數是邊緣青年,亦有大學生食用CBD產品。」

李少翠印象最深刻是一位17歲的青年。該名青年曾是大麻素THC的吸食者,由於難買到THC而改以含CBD煙油的電子煙替代。「那位青年一開始也告訴我CBD不會上癮,吸食後同樣具猶如飲酒後帶來的放鬆感,慢慢他發覺CBD帶來的感覺竟和THC有些相似,也擔心會不能自拔地沉迷下去。」

不少賣家都宣傳CBD「無害」、「不會上癮」,但李少翠表示愈來愈多的個案顯示問題不簡單,「究竟是CBD本身都有可上癮效果,抑或提煉時混雜小量THC?我們不得而知。」

她指出,市面上不少CBD產品未經檢測證明成分純正、不含THC,故呼籲特區政府加強對CBD產品的抽查,了解當中是否含精神活性成分,以及加強宣傳教育,使青少年提高警覺。

大麻二酚成潮物 英美監管急起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文佑)大麻二酚(CBD)產品近年在全球各地興起,除本港近期有以CBD作招徠的咖啡店、按摩店出現外,在海外亦備受推崇,據指有助紓緩疼痛、焦慮、抑鬱等不同生心理問題。CBD成份雖然不違法,但相應規管亦較少,市面上成份不明的CBD產品愈來愈多,情況開始引起監管部門憂慮,英國便在今年初要求食用CBD產品進行登記;美國則在數月前拒絕一款CBD補充劑的申請,同時對相關產品的安全性提出質疑。

CBD是從大麻提煉的成份,由於CBD不會如另一種大麻成份四氫大麻酚(THC)般,服用後影響精神行為,帶來興奮、愉悅感,因此只要CBD產品中的THC成份不超出上限,基本便屬合法產品。

「神奇功效」多無實據 反應參差恐傷肝

市面上不少以大麻二酚(CBD)作招徠的產品,都宣稱CBD有紓緩壓力、養顏護膚之效,還可以消炎殺菌,甚至抑制癌細胞生長。不過醫學專家稱,現時宣傳的絕大多數CBD功效並無實據支持,反而有研究發現含CBD產品或存在副作用,嚴重者恐損害肝臟。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藥用大麻研究中心副主任比瑟指出,部分洗髮水、潤唇膏及面膜等產品都聲稱含有CBD,可以提升美容功效。然而CBD並不溶於水,大多數外用藥物亦不大可能滲入皮膚。雖然少數使用者或會體驗到一些好處,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CBD或相關產品有效。

倫敦國王學院的藥劑學教授馬蒂尼亦指出,可以公開發售的CBD產品,濃度通常非常低,即產品僅屬補充劑、而非藥物,因此藥劑業界相信不會有意欲特地為CBD進行臨床研究。現有唯一CBD證實有效的範疇是護膚,根據2014年一份研究,CBD具抗生素特質,有助抑制油脂分泌,預防爆發暗瘡。

英國獨立科學小組毒性委員會去年初展開調查,研究當地藥廠GW研發一款含有高濃度CBD、用於治療癲癇重症的藥物Epidyolex。多數試驗數據指出,患者使用調查覆蓋的所有劑量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包括肝臟損傷、身體顫抖、腹瀉及嘔吐等。委員會亦指出,使用該藥物或對人體免疫及生殖系統帶來負面影響。

來自英國倫敦的31歲監製福斯特受焦慮問題困擾多年,醫生處方藥物則帶來睡眠問題,因此她2019年時在朋友推薦下試用CBD油。她從網上藥房買來產品,按指示睡前將油滴於舌底,她形容起初沒有太大感覺,誰知入睡後卻不斷做噩夢,焦慮問題更嚴重;最終她停用一周後,噩夢問題便消失。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