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夏末在簽售自己的作品。受訪者供圖

「從小,我就想當一名作家。現在我靠網絡文學實現了這個理想。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堅持下去,直寫到白髮蒼蒼。」語氣穩重遒勁,讓人想不到說話者是一個1996年出生的小女生。不過,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個網名「錦夏末」的女孩,已是網文界頗有名氣的作家,並在海外擁有數量可觀的讀者粉絲。

寫作似乎是錦夏末生來就要做的事情。從小熱愛寫作,初中接觸網文後便一發不可收拾。後來,她與家人達成「君子協定」——保證成績不下滑,就可以寫文章。奉行「堅持就是勝利」的錦夏末,靠着一股子倔勁兒堅持了下來。

「從初中到大學,我從來沒有過雙休日,但凡有時間,幾乎都是在電腦前度過的。即使大學軍訓那麼累,當舍友們都洗漱睡下後,我也一個人在黑暗的宿舍中,對着電腦屏幕又快又輕地打字。現在回想,當時真是很孤獨,也挺難,但我也非常享受創作的過程。」

錦夏末有着非常寬的閱讀面,她也從不將自己鎖定為網文作者,在她看來,凡寫作者,人人平等,將作家分為三六九等,本身就是一種偏見和怪論。不過,對於所謂的「Z世代」作家,錦夏末認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Z世代網文作者的年齡比較小,我們的想法可能更加天馬行空,作品中會有很多當下流行的元素,比如二次元啊、遊戲動漫之類的。現在網絡文學讀者的年齡也越來越小,Z世代網文作者可能更知道這部分年齡段讀者需要什麼,他們基本上都是沒吃過苦的一代,更喜歡一些好玩的、有爽感的內容,我們更容易跟這部分讀者產生共鳴,因為我們本身就是由讀者變成作者,我們的作品有自己想要看的青春、熱血、燃。這可能就是獨特之處吧。」

近些年,中國網絡文學蔚為壯觀,甚至不少作品集結出海。有一次,錦夏末去馬來西亞旅遊,無意間發現在那裏也能閱讀自己的小說,並且有大量外國網友留言討論。「很多國家的文化輸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比如日本靠動漫,韓國憑韓劇,我們國家現在有網文。其實,很多國家對我們國家的了解並不真切,網文出海能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文化,消除對我們的一些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