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幼堅作品、梅艷芳《飛躍舞台》唱片封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於公共空間已所餘無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M+博物館入場資訊
亮點藏品介紹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今日正式開幕,公眾在開放首年可免費入場,預計會有100萬人前往觀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隨着博物館開放,香港大有條件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將傳承千載的優秀中華文化帶向世界,展示國家的軟實力。西九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強調,會致力維護藝術創作和表達自由,並確保所有展覽及展品均符合香港所有法律,包括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M+博物館於2015年施工,去年進行裝修工程,今日正式開幕。全館總面積達6.5萬平方米,展覽空間佔地1.7萬平方米,共有33個展廳,並設3間戲院、多媒體中心、學舍及研究中心,以及多間餐廳、博物館商店與天台花園等。市民在開幕首年可免費入場。

藏品至今有逾5.8萬件

M+藏品庫早在2012年已建立,至今有各類藏品逾5.8萬件,涵蓋繪畫、雕塑、水墨、裝置、流動影像與數碼媒體等不同媒介的藝術品。開幕初期將陳列約1,500件藏品,並設有6個開幕展覽,包括展示香港自1960年代起的視覺文化、有「九龍皇帝」曾灶財墨寶的「香港:此地彼方」,以及追溯中國從1970年至2012年藝術發展歷程的「M+希克藏品:從大革命到全球化」等。

M+昨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多名行會成員及政府官員均有出席。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M+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文化建設的重要里程碑,而她作為前後15年在不同崗位參與西九發展的官員,其喜悅難以透過幾句說話形容。

她坦言,西九佔用珍貴臨海土地,涉龐大公共開支,在過程中難免受質疑甚至批評,但她一直相信香港的優勢不限於作為國際金融、商貿、航運中心,「香港擁有中西文化薈萃優勢和廣闊國際網絡,多年來匯聚海內外和本地優秀人才,實大有條件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她續說,國家在今年3月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對香港文化藝術地位的最大肯定和鼓舞。

林鄭月娥期望,下屆特區政府可透過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提升頂層設計和領導,善用香港優勢,推動中外文明對話和交流,將香港發展為世界文化機構互動和合作平台。

唐英年:助推動文藝產業發展

唐英年昨日在傳媒預覽前致辭時表示,M+博物館可媲美紐約,倫敦及巴黎的著名博物館,令香港由從前的「文化沙漠」發展成國際文化藝術中心,亦有助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發展。

他希望市民持多元、開放及包容的態度,看待文化藝術創作,他們亦會以專業、客觀和持平為原則,維護藝術創作和表達自由,同時會確保所有展品均符合香港所有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