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實施嚴格控關措施,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奄奄一息,失業率因而飆升,加劇貧窮問題。昨日發表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貧窮人口「井噴式」增至165.3萬人,按年增16.2萬人,即接近每4人就有1人活在貧窮線下,為有記錄以來最高,其中尤以青年貧窮人口加幅最明顯。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同期推出多項措施,成功將貧窮人口抑壓至55.4萬人,但長貧難顧,身兼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施麗珊指出,政府沒可能長期派錢扶貧,隨着資助減少,估計今年貧窮問題更趨嚴峻,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香港貧窮狀況變化

香港採用「相對貧窮」概念制定貧窮線分析框架,按不同家庭人數的全港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一半釐定貧窮線。以1人家庭為例,去年貧窮線為每月收入少於4,400元,金額較前年輕微下調100元,但5人家庭的貧窮線則按年跌9.5%至20,000元,較4人家庭的20,800元還要低。

昨日公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為不同住戶人數家庭而設的各條貧窮線門檻在去年都有所下調,但在沒有政府政策介入下,貧窮人口和比例都大幅上升,香港最新的整體貧窮率上升2.2個百分點至23.6%,多達165.3萬人活在貧窮線下,按年激增16.2萬人。

14萬青年跌入貧窮線

按年齡層分析,在未有政策介入下的兒童貧窮人口多達27.4萬人,貧窮率27%;18歲至29歲貧窮青年更是歷史新高,多達14.3萬人跌入貧窮線下。

不同年齡層貧窮率

報告解釋,貧窮問題惡化是因為新冠疫情令香港經濟嚴重衰退,勞工市場因而急劇惡化,失業率明顯上升,而整體工資增幅亦有所減慢,加上部分住戶有成員面對工時減少,甚或失去工作的困境,住戶收入因而明顯受拖累。

報告同時指出,政府去年做了大量扶貧工作,成功抑壓貧窮人口增長。例如在綜援、職津等恒常現金政策介入後,全港整體貧窮率減至17.3%,貧窮人口減至約121萬人,但仍按年增11萬人。之後,政府派發10,000元等非恒常現金項目,貧窮率進一步減至11%,再計及公屋等所有政策的介入,整體貧窮率壓至7.9%,貧窮人口55.4萬人。

扶貧措施難長期維持

施麗珊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去年的貧窮問題嚴重,連一些高技術人士也墮入貧窮線下,「他們因為失業,無收入而成為窮人。」去年有109.9萬人在政府政策介入後成功脫貧,但她認為這些脫貧方法無法長期維持,並強調窮人所面對的情況值得關注,「他們一樣是貧窮人口,雖然政府有資助,但他們在未能成功申請前一樣要繼續面對困難。」

所謂長貧難顧,隨着本地疫情穩定,香港今年因應疫情向社會提供的直接支援大幅減少,施麗珊指出,不少防疫措施在今年下半年陸續放寬,基層市民的生活環境仍然十分困難,相信今年的貧窮情況進一步惡化,希望政府可以加大力度幫助有需要市民,「例如放寬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下限。不少人仍然面對開工不足問題,學校又未恢復全日上課,家長找兼職工作較以往難。」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則建議,政府考慮建立恒常的失業支援制度,協助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應對危機。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