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宜陶瓷生產的部分陶瓷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陳建宏介紹台宜陶瓷設計的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星巴克非常受歡迎的櫻花杯,就是我們生產的。」擁有34年歷史的老牌台企台宜陶瓷有限公司接班人陳建宏,帶領企業從OEM(代工貼牌生產)向ODM(原始設計製造)轉變,不斷開發新產品並開拓內銷市場。星巴克、迪士尼、康寧玻璃等國際知名品牌,以及大陸市場近年走紅的北鼎、一鳴等品牌企業紛紛伸出橄欖枝,與台宜陶瓷合作。

台宜陶瓷1987年在台灣創立,2003年在聞名中外的「陶都」——江蘇宜興建廠,主要為外國廠商代工貼牌生產陶瓷、玻璃用品,產品出口佔比一度高達八成。不過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台宜陶瓷的出口產品也在加稅之列,美國客戶趁機大肆壓價,導致出口利潤大幅下滑。而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出口業務又受到進一步衝擊。

面對變化,陳建宏在父親的鼓勵下,發揮公司擅長的釉水裝飾和多器型開發優勢,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注重新產品的設計開發,加快向ODM模式轉型升級,並積極拓展內銷市場。

針對個性化需求建設計團隊

針對一些重要客戶的個性化需求,台宜陶瓷組建了專門的研發設計團隊。例如,每到星巴克發布新款咖啡杯前,台宜陶瓷的研發設計團隊都要加大馬力,基本上每周開發10款以上的不同新品,而且每款新品從設計到批量出貨不能超過90天。

「星巴克的採購價高於同類產品的市場價,但要求很高,很有挑戰性。」陳建宏表示,星巴克採購的產品更新很快,交貨期也很短,只有具備較強的研發設計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才能完成,否則即使接下訂單也很容易虧本。

同時,台宜陶瓷開發的很多專利產品,獲得越來越多的大陸企業青睞。例如,北鼎品牌的餐具系列、一鳴品牌的陶瓷產品就是由台宜陶瓷設計生產。陳建宏透露,目前台宜陶瓷的內銷產品佔比已經快速提升至四成左右,預計明年將會超過一半,取代出口成為公司的主要業績增長點。

加大生產設備自動化和智能改造投入

另外,近幾年台宜陶瓷還加大了生產設備自動化和智能改造的投入,例如在燒窯時實現智能化溫控,不必再像以前那樣要工人師傅一直看守,隧道窯由此完全實現自動化,能夠全年不間斷生產,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台宜陶瓷的員工總數已從過去的1,000多人減少到300多人,但產值仍然保持增長。

陳建宏坦言,自己大學所學的是經濟專業,對陶瓷生產並沒有興趣。因此,一開始到家族企業接班時,曾和父親產生矛盾,並負氣出走,到其他企業工作。不過他終於感受到父親的良苦用心,並和父親一起帶領家族企業戰勝困難,開闢出一片新天地。

「老爸最值得我學習的是他對陶瓷的執着和熱情。」陳建宏說,自己從父親身上感受到老一輩台商艱苦創業的精神,這種企業家精神在任何時代都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