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新冠襲來,變種不斷,儘管新冠疫苗問世超過一年,這場世紀疫症仍令全球陷入抗疫膠着。《肥胡醫聊》第一集,我們請到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就新冠疫苗的方方面面,進行一次全方位科普。疫苗第三針要不要打?打科興還是復必泰?何時才能放寬防疫措施、自由通關?袁國勇教授對這些熱點問題,都一一作出解答。

【走出疫境唯一出路:所有人打疫苗】

就接種疫苗後仍會被感染問題,袁國勇指出,打疫苗不等於不會被感染,疫苗保護力並非100%,但接種後被感染者病情會較輕微,傳染病毒的時間和數量都會比較低,對他人影響會變小。他指出,放眼英國或新加坡等地,雖然疫苗接種率高達85%,一旦防疫措施被放鬆,每日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就高居不下。這說明,打疫苗不再可說成是建立一個防止傳播的屏障,而主要目的是為了個人保護。

胡定旭(左)和袁國勇在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全新節目中,為大家介紹打疫苗相關咨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袁國勇認為,而今令香港和全世界走出疫情困局的方法,就是達到百分之百接種率。除了長期病患以及嚴重敏感者可以不打針,其他人士皆須接種,否則接種率持續低迷,香港在一兩年內都沒辦法對內地以及對世界恢復自由往來。他特別提到,香港是靠吸引外來投資的國際金融中心,如果長期不開關,人們會把投資目光轉到已開關的新加坡等地,會對香港造成嚴重打擊。同時,袁國勇提到,如果決定要面向國際通關,必須對高風險的外來人員進行集中隔離,並且每日檢測,追蹤行程。

今年以來,港府通過不同方式鼓勵市民積極接種,而目前香港疫苗接種人數持續走低。袁國勇認為,香港有必要考慮參考以色列,推出疫苗通行證,接種疫苗者才能上班、上學,進入指定公共場所,唯有如此才能有谷針效果。袁國勇在訪問中多次強調,香港應該做到99.9%的人接種疫苗,「要記得就是不打的話,永遠都要閉關自守。」

【鼓勵長者接種 不能讓老人院「穿咗窿」】

新冠疫苗接種開始後,坊間不斷有消息稱「長者接種疫苗之後去世」,導致長者害怕接種疫苗。袁國勇表示,老人可能因為年紀大,自身有心血管疾病,去世未必因接種疫苗引起。政府應該盡早統計並提供每天長者離世數據供市民參考,以消除市民緊張情緒。

袁國勇多次強調,每一位長者接種疫苗,皆是對其他長者的負責。(政府新聞處)

袁國勇多次強調,除非是長期病患或者嚴重過敏作用者,否者長者一定要接種新冠疫苗。特別是老人院的老人,若有些人打,有些人不打,可能未打疫苗者感染後,傳染給其他人,令老人院裏「穿咗窿」,因此每一位長者接種疫苗,皆是對其他長者的負責。

【接種第三針效果顯著 「溝針」可互相補足】

香港開放合資格市民接種第三針疫苗,而坊間仍有不少人對接種第三針持觀望態度。對這些顧慮,袁國勇表示,過去我們接種的很多疫苗,比如小兒麻痺疫苗等,都需要打三針甚至超過三針,以獲得全面保障。新冠疫苗也不外乎如此。至於接種三針後是否還需要持續每年接種,袁國勇表示,這需要根據新冠病毒的變化,目前暫無明確研究表明是否需要每年接種。若最差情況,就需要類似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要打針。不過,袁國勇樂觀估計,基於目前新冠病毒變異情況,目前接種三針之後,兩到三年內不需要再接種,體內依然有有效抗體。

袁國勇表示,「溝針」並無任何安全風險(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關於第三針要不要「溝針」的問題,袁國勇認為,目前研究表明,「溝針」並無任何安全風險。同時,根據港大孔繁毅教授的研究,若打了兩針科興再打第三針復必泰,產生的中和抗體數量較打三針科興的高,但無論是哪種疫苗,接種第三針後均增強防疫效果顯著。他以自己為例,建議已經打了兩針復必泰的人士,可以第三針打科興,加強效果之餘,還可以把復必泰留給打了兩針科興,需要打復必泰的人,一舉兩得,互相補足。

【闢謠:mRNA不會改變基因 不會影響生育】

對於疫苗副作用,特別是復必泰副作用問題,袁國勇介紹說,根據外國研究,接種第三針的副作用和第二針差不多,市民不需要太擔心。對於10至19歲的青少年,由於免疫力強,也不一定需要打第三針。關於每1萬人接種或有1例出現心肌炎問題,袁國勇根據自己團隊的研究成果,建議在給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時「抽針」或打大腿,以減低心肌炎出現風險。

至於坊間傳言接種使用mRNA技術的復必泰疫苗會影響人體基因以及生育等問題,袁國勇表示,這些是完全不對的。他指出,人的基因組成是DNA,RNA並不會進入到人體基因中,同時它在人體內存在的時間極短。他指出,無論是使用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還是復必泰疫苗,都是安全、可靠的,希望民眾用科學、客觀、冷靜的態度去看待防疫抗疫問題。

圖為幼教界示範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噴鼻式疫苗將「改變遊戲規則」】

談及香港大學研發的噴鼻式疫苗,袁國勇介紹,第一批疫苗臨床測試已經完成,證明噴鼻式疫苗很安全,現在正等第二批疫苗做第二期臨床測試,同時萬泰(生物)即將在菲律賓開始做第三期臨床測試。預計將來,在市民完成3針肌肉注射的疫苗後,可用噴鼻疫苗來加強鼻咽和咽喉的保護。他認為噴鼻式疫苗可以讓鼻咽和咽喉等部位產生消除性免疫,是「改變遊戲規則」的疫苗。

(攝製組:Yan、蘇婷、茜茜子、任青、Kelly / 撰文:趙嘉、蘇婷 )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