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去年5月第一次提出要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至今已過去一年半,市民對免檢疫通關需求強烈。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指出,與內地專家開會商討恢復正常通關,已達成不少共識,而特區政府為維持現時清零目標,需要嚴守防疫抗疫措施,並要求更多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現正探討B類食肆堂食顧客也強制使用,至於未來恢復正常通關的「健康碼」則要求實名並登記地址,以便出現確診個案時,追蹤相關人士潛伏期內曾到訪的地方。

● 陳肇始指,未來正常通關的「健康碼」要求實名並登記地址,以便出現確診個案時作出追蹤。圖為深圳灣口岸港人通關往內地。 資料圖片

陳肇始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官員上周與國家衞健委舉行視像交流,形容非常有建設性及順利,「較早前我們回饋了一些資料,如果他們有問題,我們再解答和溝通,在『健康碼』的建設上亦作商討。」她又表示就本港如何維持清零及避免正常通關為內地帶來額外風險等事宜,已達成了不少共識,內地專家日後或會來港視察防疫措施。

她指出,恢復正常通關要使用的「健康碼」,會要求實名並須登記地址,一旦出現確診個案便可以追蹤相關人士潛伏期內到過的地方,不會因正常通關為內地帶來額外風險,而兩地也會互換資料,即內地來港也要通報其行蹤,「如果要(正常)通關,當然要大家更嚴謹,我想大家如果想進入內地或不想,可以有自由的選擇。」

冀更多地方採用「安心出行」

至於政府會否強制要求B類食肆顧客使用「安心出行」,她則強調「安心出行」是防疫抗疫措施重要一環,愈多地方使用,對抗疫裨益就愈大,特區政府早前已與食肆代表探討整體可行性,政府的方向是希望更多地方需要市民用「安心出行」。

對於能否延長食肆的營業時間,她指出一切以風險為本,盡量作出平衡。她又說,政府要求更多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市民初期或需時間適應,以街市為例,食環署張貼更多「安心出行」二維碼,減少巿民等候掃碼時間,亦增加人手協助市民使用該程式,並發信與商戶溝通,而食環署各區總監稍後會到不同街市,協助市民更快適應新要求。

對於有市民質疑現時疫情穩定,為何仍收緊防疫措施,陳肇始解釋本港以清零為目標,必須繼續嚴守,尤其是全球疫情仍嚴峻,更有變種病毒,要令本港「百毒不侵」,外防輸入不可放鬆,為加強防控。特區政府近日已增加機場工作人員檢測次數,非必要的豁免檢疫安排可免則免,檢疫酒店亦有嚴密監控,防止有檢疫人士擅自離開。至於其他高曝露風險人群,月內亦會逐步收緊檢測頻次,當局亦會加強個案追蹤,甚至「次密切接觸者」亦會送至檢疫中心,「若避免為內地帶來額外風險,香港要『本身』做得更好。」

專家倡須申報 實名手機掃碼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文匯報指出,正常通關使用的「健康碼」需要實名制,乃是必要條件,因要確保上載的「安心出行」記錄是其本人行蹤資料,若其在港曾到訪地點出現確診個案,便可立即通報內地作出追蹤。不過,由於一些巿民或使用一部手機掃描「安心碼」,過關時則用另一部手機,因此同時需要其作出申報,表明是以該實名制手機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如有虛報便要承擔法律責任。

● 梁子超表示,巿民進入內地後亦應使用當地的「健康碼」,遵循內地防控措施。圖為粵康碼。 資料圖片

他表示,巿民進入內地後亦應使用當地的「健康碼」,遵循內地防控措施,即在內地如與確診個案在相若時段於其停留場所附近區域活動,便由綠碼轉為黃碼,被限制流動,要三天兩檢呈陰性才解除黃碼,而通報機制應是相向,內地來港人士若在內地的「健康碼」轉為黃碼,也要盡早通報本港,在其入境時進行檢測。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