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鄭月娥、陳茂波、尹宗華、李江舟、潘雲東、曾國衞、姜在忠等出席並主禮「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林鄭月娥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充分考慮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的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昨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空間觀念政策機制革新 基建政策機制民心相通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昨日上午共同舉辦「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充分考慮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的支持,亦完全配合大灣區建設和《前海方案》帶來的大量機遇。她在該發展策略中提出必須以「四新」精神來驅動未來發展,包括「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和「機制革新」,而要做到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建設,就必須要有「四通」策略,包括基建連通、政策貫通、機制互通、民心相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特別支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等出席並主禮。來自香港政商各界嘉賓,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奧地利、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各國駐港總領事和領事官員近200人共襄盛會。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過去八個月,特區政府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或是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內容開展了不少工作,分別與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探討或已敲定的項目包括科技創新、金融、專業服務、前海發展、青年發展、教育和醫療等各個不同的範疇,都會在未來提升合作的水平,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

北都發展目光超越深港界線

她表示,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聚焦的議題,是在香港建設「北部都會區」,該發展策略是香港特區政府首次把眼光放到香港境外,也超越了深港兩地的界線,要建成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她提出必須以「四新」精神來驅動未來發展,分別是「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和「機制革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做到一個高質量的大灣區,必須要有一個「四通」策略,包括基建連通、政策貫通、機制互通、民心相通。

林鄭月娥表示,基建連通方面,現在香港很多交通基建都是跨境的,口岸都是「一地兩檢」,有信心也有把握能夠做得到;政策貫通方面,必須要中央支持,讓一些專業服務認證、香港產業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兩地政策有貫通性;機制互通方面,由於深港合作提升到一個新台階,希望將深港合作機制打造一個更互通的層面;民心相通方面,今年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很大部分是談民心相通,包括青年發展和建設一個人文灣區,也等於是文化藝術的相通。

今年論壇大會共設一個主題演講和三個圓桌論壇,由陳茂波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多位粵港澳政商界領袖、企業家、權威專家環繞「共建人文灣區」、「金融互聯互通」、「灣區青年發展」話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大會還頒發了領航粵港澳大灣區傑出貢獻領袖、傑出貢獻企業、傑出貢獻團體/機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最佳銀行獎、最佳金融服務獎、最佳地產發展獎、最佳創新科技獎、最佳跨境理財獎、最具投資價值獎、最具品牌價值獎共10個獎項。

昨日榮獲「領航粵港澳大灣區傑出貢獻領袖」得獎者包括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閻峰、信德集團行政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志剛、偉祿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林曉輝、華大集團董事長汪建、商湯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徐立。